悼汪国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27 00:20:54

查看( 152 ) / 评论( 19 )

   

    汪国真最红火的时候,简直可以套用“有水井处,有柳永词”的评价。抛开诗艺不谈,就公众影响力而言,他都是现代诗歌史无法绕开的现象。在他之前是顾城,以纯真的性情迷倒亿万刚刚觉醒、急着找妈妈的心灵婴儿。汪国真则把那些小手接过来,领上了路,体味一下风雨兼程的苍凉,尽管那可能只是微风细雨。

    与此同时,是耕耘于生命深处、追求性灵和艺术自由的朦胧诗,历尽艰辛打开局面。八九激变后,报刊纷纷撤稿,撂荒两年之久,相当于纯文学的一场“法难”。反衬之下,汪国真便有了搭政治快车的嫌疑,其实与他有什么关系呢?当时走红的还有武侠小说,在宛如真空的大众文化领域,充一时之需,都是值得感激的。

    八十年代的年轻人,也和当今的“驴友”一样,有空就去爬山串野。黄昏时分找好住处,便聚在一起朗诵诗。我朗诵北岛的“沿着原始森林的小路,绿色的阳光在缝隙中流窜。”芒克的“月亮独自在荒野上漂,她是什么时候失落的,我一点儿也不知道。”嚯,嚯,简直迷死我了。有人却激情澎湃地朗诵汪国真的诗。


    我当时觉得,这不是胡闹嘛。后来回想,那个人和我从诗歌中获得的喜悦,应该是一样的,也许更强烈。一次聚会,遇到汪国真,从他的眼神、表情和态度中,可以明确感受到,什么叫“思无邪”。有些诗人,秉性比文字更接近诗。杨炼朗诵他那些与世俗经验关系不大的玄奇诗句,也是这样子,何须论高下呢?

    最典型的是食指,他穿着病号服,往那里一站,大家就静下来,因为诗歌登场了。《相信未来》、《热爱生命》,是中国现代诗歌的奠基之作,几乎传遍所有知青营地。其中不少句子,都比较概念化,像亢奋的口号。但那个时期,只有那种词语才能打动人心。稍微晦涩一点、与现实经验脱离一点,就难免失效。

    历史像一只巨棺,由各色人等抬着往前走。其中一个位置是由诗人抬的。或者说,是由诗情和声韵抬的。当朦胧诗倒下时,汪国真充当过那个着力点,而且没有参与对朦胧诗的诋毁和围剿。尽管表现得不尽人意,却也差强人意。曾有一项调查,在各种职业中,最短寿的是诗人。是不是那个着力点,是最吃力的呢?

 


TAG: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5-04-27 00:16:44
同悼汪诗人!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5-04-27 00:19:01
曾有一项调查,在各种职业中,最短寿的是诗人。是不是那个着力点,是最吃力的呢?

————

传统养生学理论认为:情深不寿。

对提到的这个调查结论,或有一定参考?
老周(周新京)的个人空间 老周 发布于2015-04-27 00:20:48
回复 3# 的帖子
对,情深就是对生活太用力。
千山雪 千山雪 发布于2015-04-27 03:36:02
悼念!


忘啦的个人空间 忘啦 发布于2015-04-27 10:39:04
公正 客观 文笔好
老周(周新京)的个人空间 老周 发布于2015-04-27 19:07:29
回复 5# 的帖子
同悼!
老周(周新京)的个人空间 老周 发布于2015-04-27 19:07:46
回复 6# 的帖子
谢谢!
鬼谷空侯:毫无先例地活着 鬼谷空侯 发布于2015-04-28 20:21:05
传统养生学理论认为:情深不寿。
====

确实。  深情牵挂,药石难医。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5-04-28 21:28:25
回复 9# 的帖子
按道家养生之道,其实情深者未必就”不寿”,但是得认真修行。修行心性到什么程度才能跳脱出”不寿”的樊藜呢?

冯友兰是这样理解的,即:要深情但要忘”我”————能做到所谓忘我深情。即超越小我,超越个人那点得失荣辱,心不留恨怨,提升大我大爱,宽容恕人,即可”情深益寿”


有难度,不过可以试试,呵呵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15-4-28 21:33 编辑 ]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5-04-28 21:35:40
老子,释伽摩尼等比我们都更加情深,人活的寿命也不短……
老周(周新京)的个人空间 老周 发布于2015-04-29 01:53:03
回复 9# 的帖子
情深,但可以释怀。
老周(周新京)的个人空间 老周 发布于2015-04-29 01:54:09
回复 11# 的帖子
基因的影响更大。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5-04-29 01:56:44
回复 12# 的帖子
认同。

那是生命经过磨砺后的境界,是浴火重生,或者枯木逢春……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5-04-29 01:59:07

QUOTE:

原帖由 老周 于 2015-4-29 01:54 发表
基因的影响更大。
那就不可尽知了哈,宇宙是永恒神秘的无法穷尽,生命大概也是吧?
老周(周新京)的个人空间 老周 发布于2015-05-01 06:53:10
回复 15# 的帖子
长寿是一件奇怪的事。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5-05-01 23:51:52
回复 16# 的帖子
嗯,认同。对生命与长寿,我觉得保持敬畏与谦逊,顺其自然比较好。您说呢?
老周(周新京)的个人空间 老周 发布于2015-05-01 23:57:48
回复 17# 的帖子
对呀,顺其自然就长寿了。
他的国 张以玄 发布于2015-05-04 14:55:32
那个年代我们还读诗,那个时候诗就像眼睛,能看到理想。现在一切都不同了。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5-05-05 10:22:40

QUOTE:

原帖由 张以玄 于 2015-5-4 14:55 发表
那个年代我们还读诗,那个时候诗就像眼睛,能看到理想。现在一切都不同了。
是的
虽然时代可变,然个体诗心不变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4415
  • 日志数: 258
  • 建立时间: 2008-12-25
  • 更新时间: 2017-01-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