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中我走上一座桥,此岸是往事,彼岸未可知。时间的河水流去,也许文字可以留下一些瞬间。一个人书写,另一个人阅读,就完成了默默的交流。或咫尺天涯,或渐行渐远,本是缘分或命运。
冬夜炉边读《冬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12-21 15:22:10 / 个人分类:此刻我博故我在
查看( 262 ) /
评论( 9 )
TAG:
- 张祈 发布于2007-12-21 15:38:59
-
林庚先生也是提倡格律诗的。
我喜欢的音韵优美的还有早期的何其芳。
- 李大兴 发布于2007-12-21 23:28:47
-
林庚先生逝世时,曾写过一篇《走进燕南园的暮色》,在这里以前也发过。林庚先生是少数一直探索新诗的形式与格律的诗人兼学者。
- beautyofsadness发布于2007-12-21 23:47:52
-
不过,从直觉而言,我想,除了北岛指出的语言的“汉味”外,缺少吟唱性似乎是新诗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之一。在我看来,汉语具有自己的音乐性,只是现代人对这一音乐性越来越缺少感觉了。如果说,旧体诗有点象莫扎特,具有过去的旋律,新诗多少近乎后勋伯格的现代音乐,富于表现力,但是逸脱了传统的美感。
-------------------
非常同意!诗歌的魅力,是它调动读者的多种感官:视觉,听觉,心跳,和想像。它对人的触动,是不同与其他文化形式的。我判断自己是否喜欢北岛的某一首诗,总是通过出声地反复吟读的感觉来决定。--虽然不那么“理性”。
- 庚川 发布于2007-12-22 14:11:47
-
同意,同意,同意,卞之琳、徐志摩、闻一多等诗人都曾在新诗的格律化上做过努力,理论和实践都尝试过,但不知到为什么?新诗的格律化只能作为一家之言。诗歌不能咏唱,对于能广为流传受到很大的制约。莫扎特的音乐美,是很宁静的,但现代境遇是那样的难以察觉和把握,福柯比尼采走得更前,说人也死了。一种无形压力下的灵魂,能用歌唱性来表现,这样的力量是否够尖锐,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就如果太华美了,就感不对,同样
寒鸦终于拼凑成
夜:黑色地图
我回来了──归程
总是比迷途长
长于一生
这样的诗,如果仅仅是“知交半零落,夕阳山外山”这么点意绪,“寒鸦终于拼凑成 夜:黑色地图 ”不仅是离别,而且诗人的内景是如此复杂,难以说清楚。能以歌唱的形式表现吗?
我这是纸上谈兵,但我总觉得新诗走到今天,很多方面都作了开拓,还记得徐敬亚的三掘起,诗人的意象是多么繁复很表现了深层的内景,但就能诵唱这一环依然是个问题。
- beautyofsadness发布于2007-12-23 02:09:41
-
记得几年前有一次听北岛朗诵诗歌,感觉很平淡,就是因为连他自己的声音和抒情方式,都不能帮助他当时朗诵的那几首诗在音律和节奏方面打动我。(但是我可以想象他朗诵自己早年的诗歌,会是如何地打动人们)
- 嘘堂 发布于2008-03-05 11:46:19
-
九叶派诸公都是俺素所敬重的。记得94年入京,首先去拜见的便是郑敏先生。去年底买了新版的《穆旦诗文集》两册,现在还放在床头。
新诗的格律化,俺现在觉得是个假问题。音乐性倒是真问题。这种音乐性是汉语语感本身所赋予的,或者说可以从中索取的。俺读穆旦,那语言中的音乐性是很强的,虽然他老人家到死都劝人不要学写文言诗。
- 李大兴 发布于2008-08-17 23:09:50
-
是的,新诗的音乐性是真问题。
- 罗逢春 发布于2008-08-21 21:04:24
-
大兴先生,文后诗也是佳品。
说旧体,现在中国做旧体的很多,教授、大学生里也常见,但像你这样于物即事,辄讽诵成篇,而又经得起玩味的,已经不多见到了。
[ 本帖最后由 罗逢春 于 2008-8-21 21:13 编辑 ]
- 寄廬 发布于2010-09-29 17:18:40
-
正是因為看到先生此文,所以才把拙作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