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曾一个人空间除注明转帖外,均为曾一原创作品,凡转载和发表必须注明原作者,否则视为侵权! 我在沙上写作\但不属于任何一个沙龙

牛之反刍 -------一个跨世纪诗人的绝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1-14 16:23:14 / 个人分类:泸州曾一个人空间

查看( 244 ) / 评论( 38 )
一个属牛的诗人
穿过內心的黑夜
在苍白的纸上
拉出一道血痕

一根千年长的鞭子
使牛伤痕累累
但攺变不了
牛拓荒的野性

一些思路
荒无人迹
一些经验
在出场中缺席
天使可能是黑的
(例如童眸漆之黑)
魔鬼可能是红的

古老的太阳下
没有新鲜亊
枯草在根部
绿梦不泯
牛在一块整铁上
缓缓地拉动着犁

一个乡下孩子
挤入古都
随即走失
老死在城中
一生不过是
可悯的重蹈复辙

多少鲜活的生命
由低处往上爬
蠕动着悬空的根
从扭曲的人性中
生长不出正直

佛对我许以来世
教科书上的乌托邦
让我饱尝画饼
时间用麻木敲打我
我险些变为木魚

一座老城
盛上一碗碗纷争
给众生充饥
城中的集体就餐者
痛失个人品味

肉眼能看见什么?
顶多看见一座城
喧嚣之城暂时失声
动荡总在牛背上
得到安顿

没有一座城堡
为敞亮
而自行开启
诗人在纸上拆除城墙
城在纸外将诗人围困

我将千年痛楚
化为一声牛哞
最苦的命不是天赐
最脏的手洗得发白

天然气来自地下
高尚者出身卑微
一个属牛的诗人
从野草中找到
诗的骨头.肌肉和血

灵感之犁
划破尘封的板结
在苦难深处
我取出一粒沙
取出存在的诗意
沙是大地之书
诗人是沙上的写作者

天底下没有一件
完美的沙器
但我不能以此掩饰
我的残缺
惟有一粒沙
与庞大的沙器分离
自身完好无损

一粒飞沙
命中城垣
城垣坍为废墟
一地散沙在疏松中
浅唱低呤
板块结构的城
只是沙的变形

一把沙制的钥匙
打开铜锁的城门
我看见城外
古原上的血色黄昏
黄昏中的旷世之约
另一个人在城楼上看我
仰望者被俯视

谁能健步如飞
逾越城中
可疑的文明?
当一个人走出路来
沉默的路口
隐瞒了先行者的声音

母亲为什么生下我?
在谎言中苟活
我是谎言的一部分
在笔耕中累死
我难以企及牛的永恒

一个属牛的诗人
穿过岁月的侮辱
认识到沙的力量
之后穿城而过
穿过城中人无我的伤悲


                                       2009.11.15.

TAG:

左而泰发布于2009-11-14 18:00:46
问好,还是云雾弥漫的,但真诚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09-11-14 19:29:00
语言不错,但感觉整体有点杂乱!
湖北青蛙发布于2009-11-14 20:03:37
写得过于概念化。
楚辞不是这样写地
泸州曾一的个人空间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09-11-15 08:30:41
回复诸君
想在一首不太长的诗中
提炼二十世纪的痛楚经验
必须高度凝炼
写小花小草惯了的诗人
肯定不会喜欢
因为其中有大气浩然之气
此诗原载十年前的星星诗刊并受到读者喜爱!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09-11-15 13:55:34
大气是肯定的,我是说心理线索!
童说。 童眸漆之黑 发布于2009-11-15 14:00:06
天使可能是黑的
(例如童眸漆之黑)
魔鬼可能是红的

啊哈哈哈~~有点置入性广告来着~~~害羞~~

我喜欢这段:

古老的太阳下
没有新鲜亊
枯草在根部
绿梦不泯
牛在一块整铁上
缓缓地拉动着犁

一个乡下孩子
挤入古都
随即走失
老死在城中
一生不过是
可悯的重蹈复辙
泸州曾一的个人空间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09-11-15 15:38:28
恕我未经同意
将你写入诗中!
因我写到天使这词灵光一闪想起你的"黑"来且与诗调很和谐.
对不起!
在我眼中中国许多女诗人(也包括不少男的)是世俗的孩子而不是神的孩子,而你不同,你属于更高一级的天使级的诗人,沉溺于肉欲旋涡的中国正需耍你写出有神之诗引领当代诗歌的精神高度!
有神附身的诗人更痛苦(因为她体验尤深)但也更有创造的天赋!
衷心地祝福你!
握手
侯华的个人空间 侯华 发布于2009-11-15 16:05:43
一些思路
荒无人迹
一些经验
在出场中缺席

这些感觉多好,本身即高度
泸州曾一的个人空间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09-11-15 16:23:40
有人说此诗概念化
其实诗中提炼自历史苦难的真理或曰理性的闪光与图解式的慨念化风马牛不相及
当代诗歌恰缺少深度的思辨精神
许多诗写流于表面流于语言游戏的快感
而内里是空虚的苍白的

侯兄,谢你品读鼓励!
侯华的个人空间 侯华 发布于2009-11-15 17:25:12
当然,诗不是微笑,是微笑背后的那些血涌和细纹;诗也不是眼泪,是带着泪痕看世界的眼神。诗是“养”成的,不是写成的。“养”不足则气不足,气息不畅有损健康,诗就滞涩;“养”不足也就缺了水份或其他必要的物质,诗就干涩。“养”与境有关,与诗意的场有关,是追求主体意念与客观物象密度契合之境。这里的概念是最大程度稀释化的、自由的、活的概念。回避概念代之以叙述、描述是一种写法,是境中取念的路子。不回避概念,而找其心中的原生态(语言做为思维符号的运行线路)是念中取境的路子。
这一如唐诗是一种路子,外国现代诗是一种路子,谁优谁劣是不能结论的。问题恐怕是象形文字与拼音文字对于思维作用的差异,我们的新诗要突围,要现代起来还要探究。
不妨坚持自己,也不妨多渠道去尝试。我坚持诗是生活,作用于当下,使自己感动,有自己的眼界,只此而足。
湖北青蛙发布于2009-11-15 17:39:47
诗人啊,我是个人观感,我只是真实地说出了自己的观感。
我近两年或断或续地在读楚辞及以下直到两汉魏晋时候的文学作品,间或看些外国诗。。。观感,只是说出,不想争论。
曾一大可不必理会,沿着自己的路子写下去
童说。 童眸漆之黑 发布于2009-11-15 22:38:53
非常感谢您提点。

QUOTE:

原帖由 泸州曾一 于 2009-11-15 15:38 发表 将你写入诗中! 因我写到天使这词灵光一闪想起你的"黑"来且与诗调很和谐. 对不起! 在我眼中中国许多女诗人(也包括不少男的)是世俗的孩子而不是神的孩子,而你不同,你属于更高一级的天使级的诗人,沉溺于肉欲旋涡的中国 ...
我想我会更加努力的。
尾生诗歌的个人空间 尾生诗歌 发布于2009-11-15 22:49:30
回复 13# 的帖子
有时候我感觉什么都不真实,但有一样是真实的就是艺术.你创造的东西永远属于你,你可以用文字给你建造一个国,那里会有你想要的所有东西.如此你才不会被现实牵引着鼻子,做现实的奴隶.你有敏感的触觉,而且有灵气.相信你不长时间,就可以有很好的诗歌作为.那时候你再回首,看现实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呵呵.个人感受,我离我的目标还差得很远,与你分享.多写吧,不要太情绪,在情绪很大的时候尽量要压着写.如此诗才能有张力.
泸州曾一的个人空间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09-11-16 08:11:55
大家谈出真实想法很好
交流, 交换想法才有流动活力
诗肯定不止一种写法
各人写出自已特色才有诗坛百花盛景!
谢谢楼上诸位女士先生!
泸州曾一的个人空间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09-11-16 17:02:14
回复侯兄
所言诗是养成的很有意思
养浩然之气而诗自然出之
这对时下雕诗刻诗的匠气可谓
对症下的一药!
谢兄真言!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9-11-16 17:12:24

QUOTE:

原帖由 泸州曾一 于 2009-11-15 08:30 发表 想在一首不太长的诗中提炼二十世纪的痛楚经验必须高度凝炼写小花小草惯了的诗人肯定不会喜欢因为其中有大气浩然之气此诗原载十年前的星星诗刊并受到读者喜爱! ...
这我信

但是现在不是10年前,坛子里的人的水平也和那时的读者有所不同吧。

还是青蛙说的好。

你如果觉得这诗特好自己特喜欢,就别改动了;如果你觉得别人指出的有道理,那就再琢磨琢磨呗

个见
泸州曾一的个人空间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09-11-17 10:03:16
诗写行为本身是易朽的人对不朽的追求
诗是诗人与时间抗衡的武器
如北岛先生的<回答>在几十年后的今天是杰作,一百年一千年以后仍是杰作
诗的最吸引人的神奇魅力正在于它的抗朽性戓曰纯金的品质
唐诗千年前是好诗而今仍是好诗
它并不以现代人水平提高与否为转移
当代人写的好诗也可作如是观
诗最终的评价权是在时间这个苛刻的鉴赏家手中
作为朋友,我想我应坦诚表达自已观点,与海客兄交流!
问好!
疾岛发布于2009-11-17 10:54:27
说实话,您写的诗,怎么也打动不了我,措辞和意向都属于初级阶段,虽然努力营造,但是经不起一点推敲.
泸州曾一的个人空间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09-11-17 11:04:56
我心如大海
你扔来的小石子
掀不起一点风浪

诗只对"神的孩子"打开
如此而巳!
非诗 刀法在人间 发布于2009-11-17 11:19:10

QUOTE:

原帖由 侯华 于 2009-11-15 17:25 发表 当然,诗不是微笑,是微笑背后的那些血涌和细纹;诗也不是眼泪,是带着泪痕看世界的眼神。诗是“养”成的,不是写成的。“养”不足则气不足,气息不畅有损健康,诗就滞涩;“养”不足也就缺了水份或其他必要的物质,诗就干涩。“养”与 ...
洞见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