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个讨论:《真诗运动》在质问谁
查看( 194 ) /
评论( 34 )
TAG:
- 黑骆驼 发布于2010-06-15 15:49:45
-
80.你会吹捧一个邪恶作品劣作品吗?你会用自己的阵地、权力、资源强行把伪劣作品,差劲诗人推出来吗?
81.诗歌圈子里的恶斗火拼互相攻击屡见不止,但诗歌有真正的恶时,为什么大家都沉默了?
诗歌要有一颗光明勇敢正义充满爱的心啊。
82.不少著名诗人的劣作经常成为刊物头条,成为评论家的吹捧,成为各种权威选本的囊中之物,而这种著名诗人,一般诗人、作者都不敢得罪。对这种著名诗人的恶,你怎么看?
83.真正有原创能力写出独一无二好作品的诗人不多。许多著名诗人的所谓名作,都是读了别人作品受到发而写出来的,克隆、模仿别人的作品,而这样的作品居然在诗坛能获得巨大荣誉回报。你有多少原创能力?
84.一个著名诗人靠劣作在诗歌界混了一辈子,吃香的喝辣的,到老得走不动时,回忆自己没有一个像样的作品,会心里发慌恐惧吗?
85.一个有钱的诗人可以包装自己伪劣作品,出诗集,发头条,发红包开作品讨论会,把自己捧上了天,这样的诗人碰到真正能写出好作品但社会运作能力差的真正诗人,他会有什么态度?
86.诗歌已经倾斜,许多地方失去了公平公正,编辑会公正选稿吗?对于那些生活在底层的诗人,他们有好作品,诗歌界会给予他们公平的诗歌待遇吗?
87.怎样才能放诗歌一条生路?怎样才能救活真正的诗歌?虚假的著名诗人会靠边站,会心甘情愿吗?
88.许多诗歌社会资源都是属于大众的,但一些人把它据为己有,对诗歌并不负有责任,树立诗歌的社会公德,非常重要,你说呢?
89.每一个人都可以这样问自己,我能为诗歌作点什么?诗贵真诚,有爱心。
90.很奇怪,诗歌本来是善良之物,却在一部分人那里成了邪恶,诗人和诗歌都要有最起码的良知。所谓诗言志,真正的诗歌界人士都会为诗歌的建设作出真诚的努力。呼唤诗歌的道德建设,希望诗歌有一个良好的道德秩序,你赞同这个说法吗?
91.著名诗人对大众的诗歌素质提高有引导作用,好作品可以正确引导出好读,诗人用自己最好的作品,在社会上获得正当的广泛传播,但不必把自己差的作品广泛传播,要有选择的传播自己的作品。对吗?
92.于坚,杨健,多多都有非常优秀的作品,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作为著名诗人,要在已往的成就上,突破自己,取得新的成就,是每一个人面对的问题,读者希望他们所热爱的诗
人会出比他们期待的更好的作品,这样会对你们造成一定的创作压力吗?
93.诗歌普及工作相当重要,好诗只有普及,才能对社会起作用。在传媒和出版如此发达今天,为什么各种诗刊的发行量如此之小,怎样使大众对文学刊物的冷落得到改观?
94.爱诗的人肯定会读诗,但喜欢诗歌的人一旦经常读到的诗不好,就会厌恶诗,产生失望,如何挽留诗歌读者,不让诗歌读者流失,扩大诗歌读者量呢?
95.现在儿童诗可以说情况不妙,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青年诗人写的诗不适合儿童阅读,他们也不会为儿童写作诗歌。儿童是诗歌的主体力量,儿童是将来诗歌的主要读者、作者、消费者。面对孩子,我们应该立一份怎样的诗歌答卷?
96.有的诗人是画家,中国历来有诗画完美结合的传统和典范。但作为画家的诗人,把画和诗割裂创作,不是不可以,结合起来创作,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更完美。要在画上写诗,恐怕只能限于短诗,诗要适合于画,而又能短诗独立为诗。现在这样的创作不太多,又有谁能做得完美呢?
97.全国各地的旧体诗协会旧体诗刊如火如荼,那些进入晚年的人们热衷于旧体诗,对新诗不屑一顾,但他们所写的旧体诗的确很糟。不过可以说明一个问题,旧体诗依旧有它神奇的存在魅力,只是没有创作出好作品而已。怎样看这种新旧体诗之间的局面。任何一家旧体诗刊的发行量远比新诗刊大得多。中国渐渐进入老年社会,诗人们该怎样面对老人们的诗歌选择?能够写出让老人们喜欢的诗吗?
98.大多数诗人都喜欢别人吹捧自己,喜欢堆积如山的评论为自己造势。一个著名诗人,面对正确的批评该是一脸不高兴,猛烈驳杀批评者,还是虚心听取有益的建议?
99.短诗容易在社会上推广,只要短诗好,能够用于背诵,好的短诗可以广泛印在火车票、飞机票等背面。在四行以内的写作更见诗人写诗的真本事,诗人们愿意在短诗上下些功夫吗?
100.女性诗歌好像刻意强调出来,其实诗歌是不分性别的。女性著名诗人在性别上天生具有母性,那么女诗人是否考虑过自己的作品是完全受到孩子的特别喜欢?有的女诗人乱写性、脏、乱、差,作为母性的承受者,是否丧失了基本的人性?不论是男诗人还是女诗人,都要考虑孩子的阅读,让他们读到最好的作品,这一点,肯定正确,是吗?
101.大量的新诗变成了阅读物,变成了像散文一样的阅读品,可以读完就扔掉。这种快餐阅读性作品很难有永恒价值,对吗?当然有的诗也可以反复阅读,但如果不能用来背诵,还是比能用来背诵的诗,差了许多,是这样吗?
102.写作新诗的人,不可否认中国古代诗歌的伟大魅力,新诗与古代诗歌的断裂,造成了对新歌的伤害,怎样吸取古代诗歌中的伟大力量呢?
103.作为有志于把汉诗翻译到西方国外的翻译者,对你们表达真正的敬意。但你们有没有雪亮的眼睛,判断一下谁才是真正的汉诗诗人,谁写出了最佳汉语诗歌作品?不要误把一些差劲的著名诗人的作品翻译过去,让西方误以为这些低智商劣作就代表了汉语诗歌的最佳作品。我这种建议可以吗?
104.全球的诗人,无论是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的诗人,应该首先是他民族母语的诗人,然后是整个人类的诗人,二者都做好了,就能为人类传播光明。好的翻译家决定了一个优秀诗人成为全球诗人,是这样的吧?
105.有的西方诗歌大师的作品,远远比不上国内一个名气不响而实力非凡的诗人作品。翻译家有义务帮助这些诗人,让他们的作品成为人类共的声音,是吗?
106.作为著名诗人,翻译家,批评家,都有责任把那些暂时没有名气却有非凡实力的诗人作品推出来。因为推出人类的光明作品,是一件快乐公正的事业。如果真有那种默默无闻的诗人的作品的确比流行的著名诗人作品要好,作为著名诗人,会不会让贤先翻译比他好的作品呢?这需要一种伟大的心胸呀!
107.一个诗人在生活中可以在一个角落里写作,但他写下的作品可以成为人类精神的幸福,不应该埋没它,大家愿意这样做吗?
108.许多诗人的写作都过分强调自我的人生、经历、生活,在小我的圈子里自慰,而不是面对人类命运、对宇宙的关心。人类具有邪恶的一面,例如战争,破坏大自然,诗人的创作在于写出好作品,教育人类的邪恶,对吗?
以上问题多有不当之处,权当是不成熟的提问。欢迎大家批评。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6001060100k3t7.html) - [转载]写诗的都来好好读读吧!张绍民的真言!_半卷红尘_新浪博客
- 清水江 发布于2010-06-15 15:56:01
-
振聋发聩
端午一百零八问
问得好
缺乏反省胸襟的诗人是难以写出真正的好诗来的
希望能从今天开始
澄清诗歌真正的本相与力量
- 郑文斌发布于2010-06-15 16:02:30
-
去年年底以来,我亦有同感。诗歌求真的时候到来了。具体细节先不谈,光是提出这一问题就有重大意义。因为关键问题就在于,这个真是什么真。我个人感觉一个真正的诗人必须直面自己的灵魂来逼问并且回答这个问题,方能达到真正的严肃,而严肃正是成就可能性的基础。
[ 本帖最后由 郑文斌 于 2010-6-15 16:04 编辑 ]
- 钱晓强 发布于2010-06-15 16:57:27
-
一是文化观念问题:新不如旧,今不及古,圣人只能于倒推中求。
其二,诗人多务虚,言之无物,以致无聊损耗。
-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10-06-15 19:06:12
-
发人深思的108问,值得讨论, 畅言之!
- 草树 发布于2010-06-15 19:15:38
-
这些问题提得好
慢慢对照自我审视,作答。
-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10-06-15 19:19:30
-
写出有凝固性的经久耐磨的好诗,应是一个值得追寻的目标见主帖38问,印象很深!
[ 本帖最后由 泸州曾一 于 2010-6-15 19:23 编辑 ]
- 黑骆驼 发布于2010-06-15 22:09:20
-
端午一百零八问
QUOTE:
原帖由 清水江 于 2010-6-15 15:56 发表 端午一百零八问问得好缺乏反省胸襟的诗人是难以写出真正的好诗来的希望能从今天开始澄清诗歌真正的本相与力量
有慧眼呐,明心见性
本相,力量。好,好。
- 黑骆驼 发布于2010-06-16 10:20:34
-
回复 4# 的帖子
什么是真?相对于诗来说,其实是个比较宽松的话题,发自真心的书写,基本可算是真诗了。若说难点,记得你曾说过的一个话题,真与美的关系。这是个比较棘手的。
- 黑骆驼 发布于2010-06-16 10:33:51
-
48.在几千年的时光里,徐志摩这样的著名诗人的智慧比起李贺来,肯定是非常浅薄的。避开诗歌的新旧外在形式,我们今天的著名诗人有没有古代那些伟大诗人的智慧?写出的作品还能像他们的作品那样不朽吗?
49.在新诗之前几千年的时光中,人民都对诗歌非常敬畏,对诗人尊敬,为什么今天人们可以对诗歌置之不理,甚至把诗人当成怪物。今天的诗人有什么问题?许多著名诗人的修养和人格都不敢恭维,你说呢?
-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10-06-16 10:34:51
-
大部分都质问得很有道理!
- elford 发布于2010-06-16 11:05:00
-
这些问题像钢针,悬在你们这些诗人头上,看着就让人过瘾。 问好黑骆驼
- 郑文斌发布于2010-06-16 11:21:27
-
再看了骆驼兄好,向这样提问的人致敬!
90.很奇怪,诗歌本来是善良之物,却在一部分人那里成了邪恶,诗人和诗歌都要有最起码的良知。所谓诗言志,真正的诗歌界人士都会为诗歌的建设作出真诚的努力。呼唤诗歌的道德建设,希望诗歌有一个良好的道德秩序,你赞同这个说法吗?
- 黑骆驼 发布于2010-06-16 13:13:15
-
QUOTE:
原帖由 泸州曾一 于 2010-6-15 19:06 发表 发人深思的108问,值得讨论, 畅言之!
真正的诗人,绝对不会回避这些问题。探讨这些问题,甚至比任何一首诗歌更有意义,它是这个端午送给屈原及诗歌的最好礼物
- 罗逢春 发布于2010-06-16 14:04:00
-
这些问题其实很严重,严重到对诗坛略有涉及就一目了然。
发问一针见血!
关于刊物推出不出名而具有实力的作者这个问题,有些刊物编辑就是绍民横眉冷对的那种著名诗人呢。
- 南屿 发布于2010-06-16 14:32:54
-
47.个人写作的自我发泄,有时用诗向社会泼脏水,这样的诗歌是不是缺德?
- 黑骆驼 发布于2010-06-16 20:12:28
-
QUOTE:
原帖由 画梅花女人 于 2010-6-16 10:34 发表 大部分都质问得很有道理!
是的哈,严重同意!!
-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10-06-17 09:46:01
-
提读一下这108诗人问
- 陶杰 发布于2010-06-17 10:04:05
-
问得好!我们也不妨先扪心自问!
- springrain发布于2010-06-17 11:09:49
-
这些问题本身
就充满偏见和误解!反映一些的问题,但大多跟诗歌创作没多少关系也基本无需面对的问题。是一些社会学问题;道德问题;人品人格问题;等等。一种偏见无助于驱除另一种偏见;而是得到更多偏见。诗人的修为全在于自我超越。说别人如何如何不好,其实无助于自我提升。
如果真看得透的话,不如说一句自私一点的:既然那么多人都走在错路甚至邪路上,而你走在正路上,不就正是你的大好机会吗?你急什么?诗/世人皆醉我独醒,该高兴才对呀,呵呵呵!
群体的人,的确会一阵阵犯傻,但总的来说,毕竟是在大浪淘沙。属于时间上的纵向行为更多一些。艺术和精神等层次的生活,更多是个人性的居多,还是不要跟那些诸如政治、商业等社会性行为特别是羊群行为混为一谈为好。诗歌读、写,也不是五讲四美学雷锋之类!切切。
还是不必那样焦躁,不如沉下起来,自己练吧!“语不惊人死不休”。诗人打动世人的,惟有他们的“语”。不是别的。
记得我有过这样一句:有人在成功中失败;有人在失败中成功。
[ 本帖最后由 springrain 于 2010-6-17 11:12 编辑 ]
标题搜索
日历
|
|||||||||
日 | 一 | 二 | 三 | 四 | 五 | 六 | |||
1 | 2 | 3 | 4 | 5 | 6 |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
28 | 29 | 30 |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8917
- 日志数: 5
- 建立时间: 2010-02-08
- 更新时间: 201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