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豪集中营入口处刻著17世纪一位诗人的名言:「当一个政权开始烧书的时候,若不加阻止,它下一步就要烧人!」 「当一个政权开始禁言的时候,若不加阻止,它下一步就要灭口!」其出口处又有一预言:「当世人忘掉这些事的时候,那就是说,这些事还会发生。」...

大雁的悲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17 22:39:34 / 个人分类:蓝梦飘絮(诗文)

查看( 118 ) / 评论( 10 )

大雁的悲哀

飞越千山万水 自由
成为猎枪的靶子 折翅的大雁
却被家鹅围着 讲述远方的事情
盆景以一种格外娇柔的美丽
对黄石公园那些挺直的杉树
大不以为然也 其实
这也难怪 因为那些树
全都站立成 美国式的风景

藤蔓抱着一棵巨大的枯树
那树干里 还居住着许多切叶蚁
那是祖国 藤蔓和蚂蚁
一种共生的关系 这里
隐含某种 儒家的伦理
这是说 藤蔓需要攀附
便是有国才有家的道理
蚂蚁代表人民 掠食着
不使滕蔓 过份的茂密

折翅的大雁很孤独 飞翔
成为家鹅 藤蔓和蚂蚁
嘲弄和鄙视的生活方式
因为在猎人的范围 那
既不安全 也不稳定
她无法劝说家鹅飞翔
也无法让藤蔓变得挺直
更不能阻止切叶蚁的贪心

最后 折翅的大雁
把飞翔的姿态和嘹亮的歌声
作成行为艺术品
没想到 落入经济犯罪的陷井

 


TAG:

一秋壑发布于2011-05-17 22:55:42
寓意有格,言之有情,悲歌声寒。
華一的个人空间 華一 发布于2011-05-17 23:18:29
回复 2# 的帖子
谢您赞赏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1-05-18 10:19:18
欲加之罪嘛!这次是经济问题,下次就是窝藏毒品了。

我想老艾会比刘xiao波更早出来。刘倒是会用一生将牢底坐穿了像昂山素几一样。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1-05-18 10:21:04
用诗歌纪念更能融入人文关怀


个见
忘啦的个人空间 忘啦 发布于2011-05-18 15:46:31
能扼住飞翔者的翅膀  没有谁能扼住飞翔者的灵魂  顶

[ 本帖最后由 忘啦 于 2011-5-18 15:47 编辑 ]
華一的个人空间 華一 发布于2011-05-19 00:41:39

QUOTE:

原帖由 海客 于 2011-5-18 10:21 发表 用诗歌纪念更能融入人文关怀 个见
你说的对,但诗歌的煽情作用太强,难以溶入理性的思考,有时候,诗歌与理性完全对立。找不到把这二者焊接在一起的方法,散文是否可以?
華一的个人空间 華一 发布于2011-05-19 00:44:49

QUOTE:

原帖由 忘啦 于 2011-5-18 15:46 发表 能扼住飞翔者的翅膀 没有谁能扼住飞翔者的灵魂 顶
灵魂会在牢里化作愤怒的天使,—但给予自由,便会令魔鬼发抖。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1-05-19 00:58:02
回复 7# 的帖子
你若写散文,会被“和谐”滴。

诗歌却可以成全你,还可部分释放你的郁结,劝华兄多写诗歌。

全在你自己了


这首《大雁的悲哀》,试图表达的向度太多了,有点杂,我觉得它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研磨呵呵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11-5-19 01:42 编辑 ]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1-05-19 01:02:04
回复 7# 的帖子
但诗歌的煽情作用太强,难以溶入理性的思考

-----------

我看是完全可以!但是需要高度的技巧!我自己目前是还做不到,你可以借鉴李飞骏的《遗腹子》潘新安的《农民工》

试举一例潘维的诗句:小家碧玉/比进步的辛亥革命/更能革掉岁月的命

--------这几句诗歌你完全可以觉得是抒情,我却觉得有很多历史和理性的思考在里面,信息量其实很大的


个见了呵呵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11-5-19 01:07 编辑 ]
華一的个人空间 華一 发布于2011-05-19 04:22:26

QUOTE:

原帖由 海客 于 2011-5-19 00:58 发表   这首《大雁的悲哀》,试图表达的向度太多了,有点杂,我觉得它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研磨呵呵 ...
是这样,你说得没错,这全是这几天网上争执造成的,心境就是那个样子,所以我说诗歌太煽情。诗歌多数时候是情感的表达,少数哲理诗歌可以曲折地表达理性特出现象。也许是我想的太多,诗歌就是诗歌,独特的语言形式表达独特的方面,而非系统的思想。乏味的逻辑是思想的工具。

谢您加亮拙作。

[ 本帖最后由 華一 于 2011-5-19 04:23 编辑 ]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