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派别的晚宴(话题短剧)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2-02 10:30:44

查看( 144 ) / 评论( 7 )

 


 

    人物:

 

诗人

诗人妻(教师)

    记者

    记者妻(传记作家)

    哲学系老生

    老生妻(银行职员)

    动画设计师

    设计师女友(模特)

    政策研究室主任

    主任妻(警察)

 

春天,万物骚动。几个久违的老友相聚,话题总也绕不开时政。几巡酒后,立场渐渐清晰,彼此开始将对方归类:你是左派,你是中间偏左,你是极右派,你是形左实右,等等。哲学系老生年龄最大,一向担当调解人的角色,一会儿帮这个说一句,一会儿帮那个说一句。诗人不耐烦地问:你丫到底是哪头的呀?

    老生:我为什么必须是哪头的呀?

    诗人:当然了,现在是关键时刻,你必须亮出立场!

    记者:就是嘛,一个人怎么能没有立场?这不真实。

    老生:我觉得你们说的都有道理,站在哪个立场上合适呢?很多事不是用左和右能划分的。

    主任:实际上你也跳不出去。

    老生:那你说我们国家现在是左还是右?

    诗人:当然是左啦!

    主任:我觉得是右。

    老生:你看,这样争起来有什么意义呢,不如探讨具体问题。

    诗人:共产党什么时候成右派了,跟谁说也不信哪。

    主任:我们现在的很多做法,确实是相当右的。

    记者:本质上还是左的吧,右只是权宜的手段。

    老生:如果是这样,改革这些年,应该还站在原地才对。从哲学上讲,手段是不能改变本质的。

作家:这些年已经离原地很远了吧,我们俩总为这个争吵。

主任:可不是嘛,你写的都是杰出人物,他呢,就喜欢和不让报道的事较劲,两人难免撞车,这也算是一种调剂。但要说这些年还在原地,恐怕不属实,顶多某些方面如此。

    老生:既然离开原地,第一步是走在左边还是右边呢?

    设计师:当然是左边,事情发生在左边嘛。

    老生:第二步呢?

    记者:这还用说,30年能走到右边我就佩服它!

    老生:那每走一步,左的色彩更重还是右的色彩更重?

    设计师:这等于从红区向蓝区过渡,没走出红区怎么到达蓝区呢?

    主任:不一定,如果从左往右走,应该每一步都有右的倾向,否则就是往回走了。

    老生:我们讨论每一步怎么走,是属于左派还是右派?

警察:这么说属于右派啦?

诗人:怎么跟遛狗似的,你想把我们都绕进去吧?

记者:不对,再怎么折腾也是左派,用右派的手段捞实惠而已!

    主任:不那么简单,改革的意图还是有的。每走一步,要看左派和右派谁占上风。这是一个明争暗斗的过程,总的来说还是向右走。

    老生:左和右有没有一致的地方?

    诗人:一致的地方就是都想拿酒瓶子砸对方!

    教师:别胡说,我觉得一致的地方是都有头脑灵活的,也都有死记硬背的。

    记者:一致的地方是都想弄清楚真相,对不对?要不然所有的人和事情都漂着,哪有立场可言。

    设计师:不管红区还是蓝区,设计意图和操作手段是相同的,不同的区域,效果不同而已。

    银行职员:同意,金融手段也是这样。

    作家:不管左还是右,人性都是一样的,条件反射、情绪波动、支配欲、嫉妒心、思维方式、性格类型等等。

    警察:你说的好像犯罪心理学。

    老生:嗯,心理学倒是求同存异的基础。

    诗人:怎么求同存异?左派都是装孙子的,右派讲的是真性情。

    作家:左派也有你这样的诗人,右派也有装孙子的作家。

    主任:就是嘛,老毛比谁都真性情,他是左派还是右派?

    老生:咱们不说这个。

    警察:我觉得求同存异的最好办法,是摆事实、讲道理。

    诗人:你说的摆事实,就是坦白从宽吧。

    教师:他喝多了,你别理他。

    警察:没关系,我每天都和这样的人打交道。

    老生:严格地讲,只有摆事实讲道理才能沟通。

    记者:我看未必,事实本身就很难搞清楚,看着事实死不承认也有的是,同样的事实还可以有很多种解读。

    作家:那就只有提倡宽容了,要习惯和意见不同的人共存,特别是意见相反的人。

    诗人:你在教导我吗?

    教师:她说得对,你最听不得相反的意见。

    诗人:我凭什么要听相反的意见,我心里不舒服。

    作家:你这不过是鸵鸟的态度,把头藏起来,反面意见就消失了吗?

    诗人:对无法接受的东西,就是要扭过头去,把屁股朝向他!

    老生:这样一来,就满世界都是屁股了。

    记者:哈哈,你可以不把它当作意见,当作无法改变的事实,接受起来就容易了。

    诗人:事实存在吗?诗才是最高的事实,其它都是污秽的幻象!

    老生:照这么说,求同存异是不可能的了,你说呢美女?

    模特:你们说什么呢,听着真累,我都快睡着了。

    设计师:红和蓝,怎么求同存异?

    模特:红和蓝?这还不简单,两个相交就是紫色呗,你们没见过这种商标吗?

    老生:有道理,紫色可以理解为中间派,两种意见交融的地方。

    银行职员:紫色也是高贵的颜色。

    诗人:我最讨厌中间派,两头讨好,还不如左派呢。我砸左派一酒瓶子,砸中间派两酒瓶子!

    教师:他不是针对你。

    银行职员:我知道,驴脾气又上来了。

    作家:高手从来都是均衡的。

    主任:也许利益交融比意见交融更重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左和右的分歧就可以忽略。剩下的,就是操作技术了。

    设计师:说来说去还是设计意图和操作手段。

    记者:按你的说法,就不是在两个区之间了,而是两个区之上。

    老生:问题是很难在两个区之上,形成统一的设计意图和操作手段,谁是那个设计者和操作者?

    诗人:那就只有上帝了,或者是我,哈哈,别争了吧,上帝已经在笑了!

警察:你怎么知道在笑,也许在哭呢。

银行职员:没准儿还是哭笑不得呢。

诗人:来劲是不是?

    主任:不管哭还是笑,上帝也不会来替你办事,还是得靠自己卖苦力。

    教师:没有统一的设计者和操作者,大家可以商量着来。

    作家:手段好商量,设计意图恐怕不行,一个人一个心思。

    主任:我怎么觉得意图大同小异,手段千差万别呢?

    老生:还是取决于诚意吧,信任和克制就可以彼此靠拢。

    记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大的诚意是互不设防,戴着面具永远是敌人,露出面孔才可能做朋友。一个长得丑的人,不戴面具怎么见人?

    主任:其实也未必有多丑,只是习惯戴面具罢了。

    记者:戴面具会让人想象得更丑,这点道理怎么就不明白。

作家:你怎么断定真面后面就没有假面,这世界本来就是个假面舞会。

模特:我不懂,真面后面怎么会有假面?

银行职员:宝贝儿,等你长大就懂了。

设计师:比如现在,你是真面还是假面?

模特:当然是真面。

设计师:卸了妆呢?

模特:去你的,那也不是假面,那是素颜。

记者:他的意思是,你形左实右。

众人:哈哈哈......

模特:我才不左呢,我也不右。

银行职员:欢迎,我们这边又多了一个。

模特:我好像也不是中间的。

银行职员:中间多好啊,踏踏实实,不走极端,咱们走猫步。

模特:可是中间老得想来想去,我脑子跟不上。

作家:对,别跟他们掺和,素颜最好。

教师:嗯,我也常对学生说,保持素颜,离政治远一点。

主任:那可不一定,领导最喜欢素颜的下属,没有倾向,绝对可靠。

警察:不对吧,领导应该最喜欢立场坚定的。

记者:我怎么觉得,领导最喜欢那些涂脂抹粉的呢?

主任:翻翻历史就知道,领导一般都死在立场坚定和涂脂抹粉的手里。

    老生:好了,好了,看来结论已经有了。左和右不是绝对的,第一要有调和的诚意,摘掉面具,摆事实讲道理;第二要利益均沾,共谋发展;第三不妨向中间靠拢,减少分歧,扩大共识......

    诗人:第四我要吐了,我真要吐了,这个世界让我恶心!(诗人真的吐了,大家手忙脚乱。)

    教师:对不起,对不起,他最近心情不好。

    老生:可以理解,最近大家心情都不好。

    他们走到外面,夜风带着暖意,这个春天不会再回头了。所有大一些的饭馆门口,都停满汽车,霓虹灯眼花缭乱地闪着,到处是笑吟吟、醉醺醺的人。世界还没有垮掉,每个人在相互支撑,邪恶和高贵在酒中消融,生命在不分左右地膨胀,一个隆隆运转的大国,谁知道你的明天是什么样?

 

        写于2008年4月

    注: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全球各地遭到堵截。发达国家已提出抵制倡议,就像当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一样。直接的原因,是中国不同意西藏和新疆独立。巴黎市政府,甚至挂出藏独组织的雪山狮子旗。网络上和民间议论中,到处可见激愤的情绪,海外华人也罕见地群起反击。很多人担忧,不知会不会导致中国和西方全面对抗,重新回到封闭状态。

 

 

 


TAG:

杨典的个人空间 杨典 发布于2009-11-11 13:37:41
老周很关心左中右啊,如毛主席说: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对话体小说让我想起戏剧。
风之桥—李大兴的博客 李大兴 发布于2009-11-11 13:50:29
周兄写得有趣,在这个思想界貌似热闹实则贫瘠的年代,“左"、“中”、“右”之分不复清晰,似乎有从话语概念上弃而不用的必要。其实,从对体制的态度,可以考虑另一种区分。
南屿的个人空间 南屿 发布于2009-11-11 13:52:16
对话精彩,结尾的议论部分,说得太明白了,留出些余地不好吗?
老周(周新京)的个人空间 老周 发布于2009-11-11 16:16:34
回复 2# 的帖子
就写过两篇关于派别的,那篇被海客贴过来,我顺便把这篇也贴过来。实际上这篇是先写的,引起争论,才写了那篇。
老周(周新京)的个人空间 老周 发布于2009-11-11 16:21:35
回复 3# 的帖子
的确,用派别来进行讨论极其混乱,这是在博联社那个社区争论的产物,人们只是按自己的喜好来给自己定派,毫无逻辑和事实根据。中国的知识分子尚且如此混乱,普通人更扯不清了。
老周(周新京)的个人空间 老周 发布于2009-11-11 16:22:36
老生说的太正确了,所以诗人吐了。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09-11-18 18:32:39
其实把中国一分为二 :“官民两派”,主脉是不会错的

当然,我个人是左中右什么派都不想加入的  太容易陷入概念之争了  还是始终独立比较清醒 呵呵

个见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2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4417
  • 日志数: 258
  • 建立时间: 2008-12-25
  • 更新时间: 2017-01-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