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豪集中营入口处刻著17世纪一位诗人的名言:「当一个政权开始烧书的时候,若不加阻止,它下一步就要烧人!」 「当一个政权开始禁言的时候,若不加阻止,它下一步就要灭口!」其出口处又有一预言:「当世人忘掉这些事的时候,那就是说,这些事还会发生。」...

大陆网站流行艾精采言论(摘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26 03:04:18 / 个人分类:华一杂谈(论辩)

查看( 142 ) / 评论( 22 )
艾未未 精采言论:

“任何一个人,如果不为正义而战,不为所谓的公平而战,他就是非正义和不公正的一部份,这毫无疑问。”

“为法西斯卖力的人死得比鸿毛还轻。这是法西斯他爹说的。”

如果绝望、麻木、放弃、不在意了,你变为了你的对手希望你成为的那部份。”

如果我们放弃注视和关心周围的人,永远没有公平和正义的一天,谁也不会自由。”

我之所以勇敢,是因为我知道危险就在那里,如果我不行动,危险会越来越强大。”

“每天都有事情发生,每天都有拆迁,把人打死、打伤的,但是你们做了什么呢?只能是装着出本艺术杂志,搞搞艺术,回避问题。真正应该面对的是什么你们真的不知道么?”

“你如果希望了解你的祖国,你已经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这个政权由一些最不要脸的说谎者、拥戴着,他们靠帮腔说谎,蔑视羞辱良知,享受独裁统治下的优惠,这些人是要受到审判的。”

TAG:

李景云属的个人空间 李景云属 发布于2011-04-25 14:12:26
“你如果希望了解你的祖国,你已经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
这句话让人有大悲哀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1-04-25 15:05:20
回复 1# 的帖子
“每天都有事情发生,每天都有拆迁,把人打死、打伤的,但是你们做了什么呢?只能是装着出本艺术杂志,搞搞艺术,回避问题。真正应该面对的是什么你们真的不知道么?”

“你如果希望了解你的祖国,你已经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这个政权由一些最不要脸的说谎者、拥戴着,他们靠帮腔说谎,蔑视羞辱良知,享受独裁统治下的优惠,这些人是要受到审判的。”
------------

说得好!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1-04-25 15:06:41
“任何一个人,如果不为正义而战,不为所谓的公平而战,他就是非正义和不公正的一部份,这毫无疑问。”

------------

不认同这个观点。

还有很多属于中间力量,普罗大众都是。不能用简单的二分法进行盖棺论定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11-04-25 23:09:57
他的所有英雄言论就一句糊涂言论就可全部打趴!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11-04-25 23:11:32
就这句:
我们总说中国文化这那的,其实中国文化关我屁事,忘记中国文化,应该是建立公民社会的快捷方式。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1-04-25 23:22:13
为什么非要忘记传统文化才能讲公民社会呢?
華一的个人空间 華一 发布于2011-04-26 02:50:27
艾未未的这些言论,由其行为的勇敢自然而然得以支撑,理所当然且当之无愧地成为英雄言论,并基于社会实际现状而立论,是没有什么可能,被“一句糊涂言论就可全部打趴”的,那完全是异想天开的蚍蜉撼树的妄断。

再说所谓公民社会的问题。中国文化与公民社会之间或无根本冲突,但中国文化早已变异为专制主义文化,失落了二千多年历史,于此,现今的中国文化的正统性令人质疑。在台湾,现代文明与传统中国文化之间没有大陆这般巨大的鸿沟,而是相溶很好,那么,台湾的中华文化和大陆的中国文化之间是有质的差别吧?这种差别缘何而出又别于何由呢?发人深省吧?

“任何一个人,如果不为正义而战,不为所谓的公平而战,他就是非正义和不公正的一部份,这毫无疑问。”艾未未这个立论,是基于实验精神的判断,而非某种思想之推论,因此,它不属于所谓“简单的二分法”的哲学的范畴。就拿此言所指,这正如一船人被劫持,且驶向危险。但迫于眼前劫匪的危险,人们(中间力量,普罗大众)宁肯选择服从——反正船翻了“不是我一个人先死”和“只死我一个”。而艾未未的选择与众不同。劫匪这时对众人(中间力量,普罗大众)呵斥道:“这人想造反,会影响大家安全(劫匪通常这样)”。于是,在众人(中间力量,普罗大众)中选了几人作打手并任以公安的公职和赏赐较高福利待遇(比如可以分得三等仓而“中间力量,普罗大众”只能关押在底仓)。此后令其将艾未未打得死去活来,最后,又当着众人的面,命令打手将艾未未扔进大海,“不许他浮出头来呼吸,用竿子把他压在水里,直到他死!!!”

劫匪回头又对众人说:“谁要影响社会稳定,影响大家安全,这就是下场。我是为你们大家的幸福安康着想的啊!大家好好干活去吧”

“中间力量,普罗大众”每天都在为劫匪做事,顺从已成天性。艾未未本为这些人牺牲,可“中间力量,普罗大众”每天都在用他们的劳役支撑劫匪的统治,统治便越来越强大。斯得哥尔摩综合症的“中间力量,普罗大众”们,由其天性和对统治的顺从,成为这种统治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在艾未未言论中是被直接了当地反应了出来:“如果绝望、麻木、放弃、不在意了,你变为了你的对手希望你成为的那部份。”你都成为了统治“希望你成为的那部份”了,你还不承认你是统治的共谋吗?

这显然是个人性的问题。站在艾未未的高度和立场想一想吧?“普罗大众”从来都是个伪命题。抗战时几个日本兵押解了几万中国的“普罗大众”去枪毙,大家都知道厄运将至,但就是没有一个人反抗或逃跑,直到第二天待日本兵架设好机关枪,将这群中国的“普罗大众”全部打死!!!中国的“普罗大众”认为,我顺从或许能活命,在关键时再检举几个反叛者,那该多好啊???!!!

二千多年来,中国的“普罗大众”就是这么活下来的。统治者只要稍加注意,别让中国的这些“普罗大众”饿死太多,也就是别将之逼上绝路,这些个中国的“普罗大众”就会很服从、很依附、很配合统治,这也是自汉武帝刘邦以来的中国的专制主义者总结的经验,且被公认为温和的专制主义。从那至今,中国真有了“普罗大众”,它的比较正式的称呼叫“人民”,其实本质上多含贬义。

人性、人本、人格,在中国是个大问题,而“中间力量,普罗大众”令人质疑,在统治与反抗之间,有中间地带存在吗?既不站在统治一边,其必站在反抗一边。你当然会说我既不反抗,也不和统治合流,但我要问:你做到这一点了吗?不,我们每个不反抗的人都在为统治自觉或不自觉地工作,我们工作的成果被拿走,我们感到委曲和不公,但我们无可奈何,我们害怕,我们有许多顾虑,我们贪婪而自私,我们宁舍别人不舍自己,等等。

艾未未是铁打的英雄,他的言论是铁定的英雄言论,不是营营苟苟的狡诘琐言可以“打趴”,且论之谓“全部”?!匪夷所思!!!

[ 本帖最后由 華一 于 2011-4-26 03:11 编辑 ]
谷米MM发布于2011-04-26 08:55:29
普罗大众就是罪。我们都有罪。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1-04-26 09:32:54
回复 8# 的帖子
我说的“中间力量”,倾向于指当年国共两党都在努力争取和统战的那些持中间立场的人群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1-04-26 09:34:07
回复 8# 的帖子
中国文化早已变异为专制主义文化

----------

观点非常偏颇,难以服人
鬼谷空侯:毫无先例地活着 鬼谷空侯 发布于2011-04-26 20:51:26

QUOTE:

原帖由 華一 于 2011-4-25 12:30 发表 “这个政权由一些最不要脸的说谎者、拥戴着,他们靠帮腔说谎,蔑视羞辱良知,享受独裁统治下的优惠,这些人是要受到审判的。” ...
《教父》:不要憎恨你的敌人,那会影响你的判断!
鬼谷空侯:毫无先例地活着 鬼谷空侯 发布于2011-04-26 20:55:16
艾未未这哥们,说的都是常识,是被当前这个功利社会所屏蔽的“经验”。
鬼谷空侯:毫无先例地活着 鬼谷空侯 发布于2011-04-26 20:59:03

QUOTE:

原帖由 華一 于 2011-4-26 02:50 发表 二千多年来,中国的“普罗大众”就是这么活下来的。统治者只要稍加注意,别让中国的这些“普罗大众”饿死太多,也就是别将之逼上绝路,这些个中国的“普罗大众”就会很服从、很依附、很配合统治, ...
  这一传统饲养法,与这个世纪格格不入,即将成为明日黄花。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11-04-27 10:18:31

QUOTE:

原帖由 華一 于 2011-4-26 02:50 发表 艾未未的这些言论,由其行为的勇敢自然而然得以支撑,理所当然且当之无愧地成为英雄言论,并基于社会实际现状而立论,是没有什么可能,被“一句糊涂言论就可全部打趴”的,那完全是异想天开的蚍蜉撼树的妄断。 再说所谓公民社会 ...
艾未未是铁打的英雄,他的言论是铁定的英雄言论,不是营营苟苟的狡诘琐言可以“打趴”,且论之谓“全部”?!匪夷所思!!!
那就改成“用他的这种指导思想,在中国行不通”,成了吧。 我当然不否认他的英雄勇气。
张黎的个人空间 张黎 发布于2011-04-27 12:07:59
关于民主,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实践,不是呼吁。
知识分子和国家机器在现实能力上的绝对不对等,只能导致国家机器对知识分子和自由思想再一次疯狂的镇压和控制。
千山雪 千山雪 发布于2011-04-30 08:25:50
“这个政权由一些最不要脸的说谎者、拥戴着,他们靠帮腔说谎,蔑视羞辱良知,享受独裁统治下的优惠,这些人是要受到审判的。”


其实,都是专制惹的祸。说谎也很无奈有时是“必须的”。



庚川的个人空间 庚川 发布于2011-05-02 12:13:33
“如果绝望、麻木、放弃、不在意了,你变为了你的对手希望你成为的那部份。”
这也是鲁迅终于死掉的原因之一
庚川的个人空间 庚川 发布于2011-05-02 12:21:48
艾未未的价值和行动,是以他的姿态和符号,为大众提供了另一面被遮挡去的镜子,正如安提戈涅敢于冒犯城邦的律法,也要安葬其兄,艾未未,不是思想者,甚至我们耻于他脱掉裤子,露出阳具,但他直指天安门的中指,起码告诉我们,有那么个人,在拒绝,在冒犯,这对于豢养惯的人来说,虽然整天把自己裹得严实,但遮挡不住是被强奸的命运,灵魂,始终被调试在被调戏的标准线上

[ 本帖最后由 庚川 于 2011-5-2 12:27 编辑 ]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1-05-02 12:22:21
如果不能够借助一切东西方的人文精髓,如果不能将数千年不倒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毒瘤彻底摒弃唤醒人性,要想建立所谓公民社会,简直是天方夜谭!

独裁人治传统、皇民意识、国民集体无意识的奴性、对人性的无视和蔑视,,,,是一切丑恶的政治现象、生活现象的文化根基!!

我想,牢骚是要发的,但是大家可以做的事情其实很多很多,,,,,




篁竹深岩不见天,我所悲兮在远道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11-5-2 12:44 编辑 ]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1-05-02 12:30:02
回复 19# 的帖子
对 他是一个行动者!


Do it ,哪怕是很小很小的事情。就像我昨天和几个来家的小学生随便上了一节“闲说鲁迅”,讲讲狂人为何狂,阿Q为何可笑,什么叫人血馒头和“吃”人,,鲁迅如何可爱,,,,听得他们一愣一愣的。我想一些人文的种子已经播撒,是否发芽我不知道,但是我做了,我快乐!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11-5-2 12:34 编辑 ]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