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曾一个人空间除注明转帖外,均为曾一原创作品,凡转载和发表必须注明原作者,否则视为侵权!
我在沙上写作\但不属于任何一个沙龙
苦丁茶无聊聊诗之四: 批评柏桦先生的妙(谬)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8 15:56:20 / 个人分类:泸州曽一的个人空间
查看( 247 ) /
评论( 41 )
TAG:
- 海客 发布于2010-02-08 17:19:35
-
呵呵 原创!
那我先去看看《知青时代二诗》再说话,,,
-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10-02-08 18:02:20
-
海客兄将拙文加高亮是想让茶生意兴隆吧?
你这茶官还满称职的噻!
其实我只是不吐不快,一吐而快也!
远握!
- 清水江 发布于2010-02-08 18:26:03
-
这是一个集虚伪与奴化的时代
曾叔在追月的诗文中提到的只不过是苦中作乐而已
好诗歌是反进步的,这里的进步应该加引号,才符合实际
- 木芙蓉花下 发布于2010-02-08 18:33:28
-
感叹。曾兄快人快语,解我胸中郁闷迷惑,好文欣赏!
- 海客 发布于2010-02-08 18:55:46
-
QUOTE:
原帖由 清水江 于 2010-2-8 18:26 发表 曾叔在追月的诗文中提到的只不过是苦中作乐而已好诗歌是反进步的,这里的进步应该加引号,才符合实际
我也觉得是有所指的
- 海客 发布于2010-02-08 18:56:39
-
QUOTE:
原帖由 泸州曾一 于 2010-2-8 18:02 发表 海客兄将拙文加高亮是想让茶生意兴隆吧? 你这茶官还满称职的噻! 其实我只是不吐不快,一吐而快也! 远握!
支持原创嘛 !呵呵
请喝茶
-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10-02-08 18:57:26
-
回凊水江老弟
诗歌肯定而且绝对是人类精神进步文化发展的一种力量!
握手!
-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10-02-09 08:45:13
-
回复木兄
谢兄来一品苦丁茶之味道!
远握!
-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10-02-09 08:56:55
-
回复海客兄
我确实反感有的诗人明明天天享受着社会进步亦即现代性带来的种种好处, 却反而视"进步"和"社会现代性"为仇敌!
宽带也是进步的表现形式之一, 反进步的诗人上网岂不是自相矛盾?
至于加引号与否(况且并未加引号)与诗歌天生的进步本质并无多大关系.
多谢海客兄支持原创!
-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10-02-09 09:08:54
-
回清水江老弟
我们不能将历史和现实中可能或确乎存在的伪进步与进步混为一谈,
更不应以此作为"反动"的理由
文革及后毛时代都有好的东西被扣上"反动"的政治帽子横遭压制打击,但不能因此认为诗歌是反动的反进步的, 就像有人骂我们是疯子,我们不能把疯子加上引号说疯子是正常人一个道理!
浅见供参考!
- 悬壶 发布于2010-02-09 09:14:40
-
诗是心灵的运动,但心灵的运动不等于就出诗,如心碎了!
-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10-02-09 09:33:01
-
回悬壶兄
兄言甚是!
写诗是诗人生命的自燃现象,也是为人类心灵之灯长明不灭而加油,
所以说诗歌天生就具有与大道共命运同脉动的伟大品质.
凡人皆有心灵的运动,虽然很多人不写诗或写不出诗,但其心灵的运动中也不排除有诗性的体验,所以说人其实是潜在的诗人.
远握!
- 列文发布于2010-02-09 20:48:00
-
柏桦前辈的《史记》我却非常喜欢。《史记》并非史料的堆砌,其材质的独特之处恰恰在于挖掘了被历史的沉砖厚瓦淹没的生活气息。尤是活于诗中的生命情态,我被他们的简单所震撼!
至于对诗中谈及“只感受到美”的谴责,实为外行。《好兵帅克》,这一以二十世纪第一次大规模残酷战争为题材的小说却是整个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喜剧小说。以中学历史教科书的态度的批判文学,实为幼稚。
只是就《史记》其诗而谈,至于柏桦前辈的许多观点,我也并不赞同。但是我相信,一个好作家的作品定然比那个作家本人更聪明。
- 木芙蓉花下 发布于2010-02-09 22:10:10
-
一个好作家的作品定然比那个作家本人更聪明。
不知道你在玄乎说什么?想说什么?曾一观点很清晰明朗,怎么你说话含含糊糊的?你有不同意见,能不能准确说出来,让大家有个判断?实为外行,实为幼稚。。。等等不礼貌词语,最好不要用,你凭什么把自己当作最后的裁判员和导师角色?你只是一个普通的会员,请平等礼貌地参与讨论,尤其是在别人帖子里。谢谢。
- 海客 发布于2010-02-09 23:21:04
-
回复 1# 的帖子
他写道:" 好诗歌往往不是利于时代的进步, 而是有利于时代的反动. 尤其如诗人总是反社会现代性的, 即反进步"
又写道:"那我是反动派 反者, 道之动"
----------
我看了一遍夫翔兄与柏桦先生的对话,我个人倒没有觉得什么不妥的地方。柏桦似乎是反语,旨在针对夫翔兄的用词的特定的社会内涵。因为这些词汇在我们的学校教育里面就已经被灌输了特定的意思:“时代进步”也吧 ,“反动派”也吧。。。。。
“反时代”“反动”等在他这里似乎就是说他自己不想随波逐流所谓的“与时俱进”,他要坚守自我的价值观。他要关注人性,而人性不分贫富贵贱,每个阶层都有的。
--------应该是他一种个性的表现。
曾一兄,你知道的,这个特色时代,动辄说要“进步”要“与时俱进”,其实一直在践踏人权,妄自菲薄,其实很多方面比民国初年都不如(当然在物质文明上很多是大大超越了!)
陈丹青有本书,书名故意就是叫《退步集》。
个见了 问好
- 木芙蓉花下 发布于2010-02-09 23:25:12
-
回复 16# 的帖子
我刚才也去看了帖子,没有仔细看,浏览了一下,似乎曾一兄确实有点误解。不参与这个话题讨论,我先打住了。
- 木芙蓉花下 发布于2010-02-09 23:28:11
-
回复 16# 的帖子
陈丹青有本书,书名故意就是叫《退步集》。
我老早就有,没有看。哈哈
- 海客 发布于2010-02-09 23:30:17
-
回复 18# 的帖子
为什么不看? 好东西啊
我就喜欢看别人与我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和思想。 最好让我大吃一惊
- 木芙蓉花下 发布于2010-02-09 23:32:09
-
回复 19# 的帖子
我很懒啊,1949那本,现在还没有看,书太多,尤其好书太多,没有时间和精力啊。希望上帝再给我500年,时间啊宝贵的时间。
- 海客 发布于2010-02-09 23:34:15
-
回复 20# 的帖子
去你的吧再给你500年?从80岁到500岁,这段时间你打算干什么?
那你春节也别看了 喝酒 清谈 好好放松
标题搜索
日历
|
|||||||||
日 | 一 | 二 | 三 | 四 | 五 | 六 | |||
1 | 2 | 3 | 4 |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
26 | 27 | 28 | 29 | 30 | 31 |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52237
- 日志数: 1891
- 建立时间: 2009-11-07
- 更新时间: 201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