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能力写诡辩诗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27 21:54:48 / 个人分类:现代诗歌

查看( 2048 ) / 评论( 18 )
                              《你有能力写诡辩诗吗?》

    写诡辩诗,其实是很需要学问、哲思和才气的,需要作者具有严密的逻辑思辨和旁征博引能力又要具有跳跃的分类联想力。通常人们会觉得这种诗歌的开篇都是比较似是而非甚至牵强附会的“胡言乱语”,但就是那些一大堆不相干的观念、突兀怪诞的意象,通过作者各种相似的、有密切关联的联想滚动生发、演绎扩展推理,很奇妙地就会转折递进出一套完整且互相牵连的合乎逻辑的情理,形成一种散乱有章的和声。
   
    通常读者“莫名其妙”地顺着文本埋伏的逻辑暗线思路走,到最后就会自然而然相信结论的正确而忘记其前提的荒谬,这就是“诡辩”的出奇之处。
   
    这种诗歌的惯用手法就是奇喻,而且所用奇喻大多来自普通读者不大涉及的幽僻之处,但如果读者对这些方面有所了解的话,就会不得不为那些比喻的贴切、准确和意象的别致所折服。诡辩诗类似于学问诗歌或者哲理诗歌,属于感性和知性的统一。

   
    写这种玄思类型的寓逻辑推理于意象感发的诗歌,情感必须真实,选取的意象属性应与表达的主题方向一致,形散而神聚。语言以质朴平淡为上,太过炫耀才艺技巧和卖弄学识,则有孔乙己沾酒写“茴”字的嫌疑。





[ 本帖最后由 画梅花女人 于 2010-9-28 09:15 编辑 ]

TAG: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10-09-28 08:58:02
添油加醋了一点点!
泸州曾一的个人空间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10-09-28 09:05:53
有诡辩诗吗?诗本身不正要求奇思妙想吗!

问好梅君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10-09-28 09:12:34

QUOTE:

原帖由 泸州曾一 于 2010-9-28 09:05 发表 有诡辩诗吗?诗本身不正要求奇思妙想吗! 问好梅君
就是把貌似无道理的东东讲成有道理的噻! 觉得“诡辩”二字不好听,也可以换一种称谓噻。
泸州曾一的个人空间 泸州曾一 发布于2010-09-28 09:28:11
老乡所言有理,但理应归结为诗天生的对词语无限生成性的探索的功能,而且是诗的主要功能,亦即不断的出新,拓展人的审美疆域。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10-09-28 13:29:37
在这类诗歌里,词语的意义有可能会到达张力的极致,因为迅速联想的原因。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10-10-02 20:56:17
诡辩诗说文雅点其实就是玄学诗!
木虫的小家 木虫 发布于2010-10-02 20:57:35
美女好!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10-10-03 09:12:32

QUOTE:

原帖由 木虫 于 2010-10-2 20:57 发表 美女好!
谢谢木虫,好久不见,问好!
海浪轻轻发布于2010-10-03 10:05:24
问好 !诡辩诗很有意思,能否找几首贴出来 !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10-10-03 19:40:33
这篇就是当天那个成都的牛发现杨典没办法删除他贴子后,得意忘形得不得了,偶们实在忍不住了,专门写来气他的,笑死。

[ 本帖最后由 画梅花女人 于 2010-10-3 21:27 编辑 ]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11-03-06 10:00:25

QUOTE:

原帖由 海浪轻轻 于 2010-10-3 10:05 发表 问好 !诡辩诗很有意思,能否找几首贴出来 !
有空找找。
画梅花女人的个人空间 画梅花女人 发布于2011-03-23 11:10:43

QUOTE:

原帖由 泸州曾一 于 2010-9-28 09:28 发表 老乡所言有理,但理应归结为诗天生的对词语无限生成性的探索的功能,而且是诗的主要功能,亦即不断的出新,拓展人的审美疆域。
有道理啊有道理!
廖又蓉的个人空间 廖又蓉 发布于2012-03-25 10:18:03
玄言诗百度词条:(我这段随笔加了些国外玄学诗的理论)
玄言诗

一种以阐释老庄和佛教哲理为主要内容的诗歌。玄言诗是东晋的诗歌流派,约起于西晋之末而盛行于东晋。代表作家有孙绰、许询、庚亮、桓温等;其特点是玄理入诗,以诗为老庄哲学的说教和注解,严重脱离社会生活。代表诗人:         孙绰、许询、庚亮、桓温

玄言诗兴盛于东晋,一方面是魏晋玄学及清谈之风兴盛的结果,另一方面也与东晋政局及由此而形成的士人心态有关,东晋玄言诗的发展,与佛教的游行大有关系;东晋文人的心态:玄释合流心隐与适意,因循自然与玄理的阐发。
廖又蓉的个人空间 廖又蓉 发布于2012-06-03 17:23:49
提,本来都不想提的! 随叫跟班儿老是抬我杠。
一秋壑发布于2012-06-03 17:52:37
回复 1# 的帖子
诡辩,不是好东西,是贬义的,怎么你还想用来衡量能力?那就如同问:你有胆量去强奸吗?

所以你的好多东西都是吃饱了撑的
廖又蓉的个人空间 廖又蓉 发布于2012-06-03 17:56:08

QUOTE:

原帖由 一秋壑 于 2012-6-3 17:52 发表 诡辩,不是好东西,是贬义的,怎么你还想用来衡量能力?那就如同问:你有胆量去强奸吗?所以你的好多东西都是吃饱了撑的
你是不是要逼着我象柏华先生一样,来个:

注意:这里的“诡辩”是一个中性、客观词,无褒贬之义。

一秋壑发布于2012-06-03 17:58:54
回复 17# 的帖子
哪里的“诡辩”都不是一个中性、客观词,都有褒贬之义,就如同无论哪的强奸都不受到欢迎。
廖又蓉的个人空间 廖又蓉 发布于2012-06-03 18:18:00

QUOTE:

原帖由 一秋壑 于 2012-6-3 17:58 发表 哪里的“诡辩”都不是一个中性、客观词,都有褒贬之义,就如同无论哪的强奸都不受到欢迎。
呵呵,故意没打个双引号,当真就有人当作茬来找了。一点幽默感都没有,我这又不是写的学术论文。 总之就是不服,但是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对吧!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