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马聊詩(四)B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8-19 02:30:00 / 个人分类:美靜的詩

查看( 94 ) / 评论( 3 )
非馬
2007年1月,美国幽默作家包可华(Art Buchwald, 1925-2007)才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纽约时报的网站便播出他生前预拍的录影带,告诉喜爱他的读者说:“嗨。我是包可华,我刚刚死去。”

幽默的轮回

嗨。我是包可华
我刚刚死去

他的话还没说完
我便听到一声响亮的婴啼

嗨。我是包可华
我刚刚出世

2011年听说青岛有一位中学生在考卷上贴了一张百元大钞作答:

百元大钞的答案

在当今的社会考卷上
他相信
这是唯一的
正确答案

几天前我收到一位长期住在北京的加拿大女作家寄来一篇她发表在一份英文报纸上的文章,谈到的正是学生家长们争着送礼给老师所引起的严重问题。

前几年广东佛山有一个叫小悦悦的女孩子被车子撞倒,路过的行人与车辆居然没有一个停下来伸出援手救她,后来还是一个捡垃圾的把她像垃圾一样捡起来,送到医院也没救活。我写了下面这首诗:

活来死去
---- 给佛山车祸的小悦悦

面包车前轮重重辗过
面包车后轮重重辗过
卡车前后轮重重辗过
她都还轻轻活着

视而不见的眼轻轻掠过
冷漠的心轻轻飘过
风言风语轻轻拂过
她才重重死去


大赞!

非馬
不久前我为了好玩, 写了一连串的辩论诗,同麻雀辩论,同大海辩论,同空气辩论,同影子辩论等等,下面这首诗是其中的一首,但主角不是我,因为我知道自己一定辩论不过我的太太,所以很少同她辩论,更不用说吵架了:

同太太辩论

同太太辩论是徒然的
从一开始
她就宣称女士优先
把较好的一半一下子攫走
然后用那较坏的一半
将你的嘴牢牢封死
让你目瞪口呆洗耳恭听

叽叽喳喳
稀里哗啦

待她看到你脸上乌云密布
哽住的喉咙里雷声轰隆作响
自知理亏的她
便嫣然一笑把小小的嘴巴凑上来
在你的唇上轻轻那么一啄
顿时

魔咒解除
雨过天晴

冷月无声
哈哈,您真幽默!

晴可尔
努力写出好的幽默讽刺诗是最好的对策,老师,幽默诗相对于抒情诗其实更难写作,它需要人的大爱和悲悯之心。对吗?

非馬
晴可尔, 确是如此。但所有的诗都应该基于人的大爱和怜悯心!


讽刺诗一般就是孔子的“怨”,其往往是对于时政和当权者的抨击。我想问的是,有纯粹的文学吗?或者换句话说,文学可以与政治无关吗?

非馬
飘 ,我认为诗人有责任指出他生活在其中的社会的不平与不足,但态度应该是善意积极的,而不是恶意的诋毁谩骂,目的是要这个社会变得更进步更美好。

今夕何夕,见证此良
1.现实意义与政治讽刺,创作相对而言是处在白话文最好事情,如何来辨别是最好事情。请非马老师用理性思维进行阐述。
2.幽默讽刺诗的边缘化与对策是什么?
3.余幼幼作品《法国电影》与作品《通货膨胀》概念问题,现实争鸣,内容与艺术是如何起到由近到远的距离。
4.《领带》以虚出的幽默与入微幽默讽刺《夏晨鸟声》,区别在于何处?
5.《罗网》造诣、热量幽默胜过天性幽默《学鸟叫的人》,如何理解幽默在诗眼上?
6.无论哪种诗的外、意、景、情落实到词语上,冷藏炫而不是,话而不重,可遇不可求的事,主客观表达起到是别人嘲讽,我不赞同,因为诗的幽默本身来自自体,自体就是自我漂白加醋。比如:唐诗:“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反之不期望要求,副作用是自我沉淀,死亡吧!新的太阳会升起就是死亡更多。任何一个民族没有团结,种族,地位歧视,是卑劣,笑话。人们病了,诗病了,不知道你是否也这样赞同。
请非马老师帮我解答,谢谢!

非馬
我不相信有所谓的纯文学,也不喜欢脱离现实的唯美文学。人性有善有恶,事物有美有丑。作家诗人的任务之一便是指出恶促成善,使人间少点丑多点美。
今夕何夕,见证此良
谢谢非马老师!辛苦了!感谢老师经常讲座,受益匪浅!

冷月无声
大家不急,若是没有时间交流问题,我会把问题收集起来,传与非马老师 。谢谢非马老师,非马老师辛苦了!

1234567891
今夕何夕,见证此良人 你的问题有点太深奥了,怎么回答啊 ?

今夕何夕,见证此良人
老师会帮我分析一下,我相信老师解答我这个疑惑。

解剖刀
老师好!请问芥川龙之介对人性的怀疑该如何解读?我们一味地强调善,是不是间接证明了现在恶的强势?

非馬
解剖刀,人性有善有恶,我们只能尽力抑恶扬善,希望人间更美好。

晴可尔
老师好,您让我们知道了自己的使命,我们不会辜负您的殷切期望,要好好写作,做一个有良知,惩恶扬善的对社会有益的好笔头。

1234567891
今夕何夕,见证此良人 你那么多问题像大烩菜,一齐出锅,说不清啥子味道。

非馬
我在网上有一本繁体版的《非马幽默讽刺诗选》电子书,选了我一百多首诗,以及诗评家刘强的“吉祥鸟--非马的讽刺诗”。有兴趣的朋友可去免费点阅: http://www.fengtipoeticclub.com/book/book81/index.html

雨人梦天
非马老师,我贴两首自己的稿子,请您给予指点,为盼!

《太阳伞》
.
眼睁睁看着夕落
回光返照,再美,也没治
收拢些黄昏
收拢些风,潜入夜

如此,它们一一
会整夜,站在海边,听涛声
像一群抛锚的游魂
拴住自己。时光褪下皮

《扬州》
.
瘦西湖,窄窄的妹
烟花那么凉
那么薄
一水水波,一声声醉
.
二十四桥过罢
客老江南,两千年

梦回草原
我想说的是,不是所有的讽刺,抨击都跟政治有关联,但一定是我们现实生活一些现象有关,诗源于生活,更是生活浓缩……这样理解幽默讽刺诗,对吗?

非馬
梦回草原,对。我们要抨击的是恶的人性,对现实的政治尽量提出积极的建议,希望当政者有足够的胸襟及眼光,把社会改造得更好。

解剖刀
有人说我们不需要读西方的诗歌,中国的诗歌最牛。这种说法怎么去应对?
婉儿
辛苦了。现代诗歌乱象横生,好诗歌的标准是什么?诗歌应具备哪些要素?

琳琅
老师,读古诗,古文,外国文学作品对写新诗有帮助吗?

冷月无声
一个小时过去了,好快啊!非马老师辛苦了!

解剖刀
不好的预感,要结束吗?

琳琅
妈妈咪,那么多问题,忙得过来吗? 不要一下子问这么多好不好辣?留点机会给人家问问 !

非馬
琳琅 古诗,外国诗,当代诗都可以成为写现代诗的营养。

非馬
解剖刀,每个国家都有它好的一面,好的诗歌。我常说无论东西方,只要是好的,都是我们学习的对象。

解剖刀
老师,客体派是不是诗歌进化到现在的最高形式?
嗯,老师说的对,我们写诗也不能闭关锁国!

晴可尔

老师一个小时的课,暂时没时间点评大家的作品,抱歉。

南飞鸢
一个人几个问题。一百多人多少个问题。通宵都回答不完!

解剖刀
要问到点子上,老师以一敌百,的确不容易!辛苦了!
在美国威廉斯出名还是庞德,艾略特出名?
我脑子里现在有十万个为什么,哎!

非马
解剖刀,都出名。但威廉斯的读者可能更多些。但我们读诗只管好坏,不必管他有名无名

1234567891

有道理!

项美静
最後回答一下解剖刀提的問題:
能否说下如何把威廉斯内化?

解剖刀
项美静,谢谢你啊,这么关照。我真的也很喜欢威廉斯。

非馬
项美静 ,解剖刀,威廉斯的最大贡献是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哈!)。通过我对他诗的翻译,他的思维方式,他的表达方式,都给了我许多的营养。
好了。你们那边已将近午夜,该睡了。有问题留下来,能答的我会尽量答。祝福大家。

梦回草原

老师,也很辛苦,毕竟也有自己的学习生活,我们也不可能要求老师解答所有的问题,还是多一些理解和应有的谦让,在老师未来得及解答的问题,可以请群主或是管理,组织讨论讨论的,或是请群管有所选择代表性的汇总,再等机会请老师解答。

解剖刀
项美静 客体诗的事情没讲呢。 好吧,还请非马老师多传授些啊 !

非馬
解剖刀, 你那首是相当不错的诗。不必管它是不是客体诗 。多读他的诗,多思考,多练习。如此而已!

解剖刀
谢谢老师鼓励! 威廉斯是一个巨大的宝库,我初读,只是有点懵懂。我喜欢他的百无禁忌。

项美静
威廉斯是非马老師十分喜歡的一个詩人。非马老師翻譯過他的很多詩。
上一堂課剛好有講到客体诗,其中非马老師詳述了翻譯威廉斯的《場景》,及《場景》對他的影響。我上傳到群文件里。你回頭可以去看一下。

非馬
问题太多,而且屏幕一直在跳动,所以不可能回答了每个人的提问,希望你们不要介意。其实我早说过,我也没什么好教大家的,只是谈谈我的一点写诗读诗的经验而已。 再会!祝大家晚安 !

王伟
老师们辛苦了,感谢你们!
123456789 2016/8/15 下午 11:50:23

課後討論
解剖刀
项美静,诗人也是凡人,很多大诗人前期都会推销自己,我觉得很正常啊。出了名是为了奉献更多的好诗给大家看。就算出名,也没多少钱,所以不是为利。我觉得大家误会了,迫不及待举起了道德大棒。我的目的非常单纯。

项美静
解剖刀,若你也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她,或許剛好迎合了媒體或大众娛樂的胃口,說不定也就出名了。
但名人的詩就不见得一定是好詩,而非名人的詩就不是好詩。首先我們要肯定自己。
杜甫的詩在他百年后很久才受到世人的重視和肯定呢。並且是「中國唯一影響隨著時間不斷增長的詩人」。

一抹╮阳光
要为出名而写诗,诗没死人先累死了 。诗人的心应是平和的,纯净的 。

婉儿
我写诗是出于爱好,没有功利目的,是啊,人不能为名利所累。

一抹╮阳光
我也这么认为,开心就好!

婉儿
解剖刀,你把因果颠倒了!

解剖刀
现在我发表一首诗,最多一次也就五百阅读量,假如有了名气呢?毕竟俗人喜欢看名气,这是现实而已。诗人也要看清现实,不是自娱自乐就够了。

一抹╮阳光
大诗人前期是默默创作直到诗一出惊倒一片才对。以诗说话,不是打广告能打得好的。

婉儿
那当然。我们现在想的不是出名问题,而是怎么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

一抹╮阳光
喜欢诗的都是好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

解剖刀
我只是请教非马老师,现代的一种可能途径,敏感了点而已。
诗歌界的阶层固化,大家难道视而不见?一抹╮阳光, 我非常淡定,不是为我说的,我没那能力。为有实力的诗人鸣不平。嗯,不好意思啊,名如其人,我问问题都是喜欢解剖开的,可能是大家都不愿面对的问题,见谅!心是赤子心,人是俗世身! 哈哈,生活就是一个悖论吧。

项美静
解剖刀,向你学习,思想者,解剖自己的同時解剖社会。
小卒子过河,势难挡。刚贴的我的两篇获奖感言,上面的讲话也许可以看出我的心态,豁达,洒脱。否则活着会很累。

解剖刀

红色手推车

翻译:解剖刀

如此多的依赖

一辆红色的独轮

闪亮挂着雨

旁边一群白


项美静
解剖刀,你和非马老师有共同点,都喜欢威廉斯的诗。

解剖刀
项美静,非马老师是著名诗人,不可这样对比。
我翻译的最后一句和非马老师差别大,因为他是用英语习惯翻译的,我是客体并直译的。非马老师突出了独轮车,我把白鸡也突出,觉得也合理。

项美静
解剖刀 ,每个人的语言习惯不同,一百个读者一百个哈姆莱特。
每个人的经验,感受不同作品多少有些微的差异。若威廉斯还活着並懂汉语的话,也许他自己翻译出来的你也会讶异。所以说,对客诗我们只是参考欣赏,毕竟不是我们的母语。
汉语博大精深,才是我们的根!

解剖刀
诗人有时不得不面对自己的各种欲望,这种困惑,也是自我认知的过程。诗人就应该是满屋子人都装睡,那个醒着大喊的人。

非馬
狄金森(1830-1886)可能是美国诗史上最受喜爱的女诗人。她在中年後遁世隐居。她的诗短而抒情,感情与意象密切结合。大部分的诗在她死後才被发现而结集出版。她生前默默无闻,因为她深深知道名气的累人。下面是她的一首诗:

我是个无名小卒!你呢?

我是个无名小卒!你呢?
你也是个无名小卒?
那我们可成了对--别说出来!
你知道,他们会把我们放逐。

做一个名人多可怕!
众目之下,象只青蛙
整天哇哇高唱自己的名字
对着一个咂咂赞美的泥淖!

项美静
解剖刀 喜欢你的提问,很有思想。有思想才有内涵。我以为写诗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像一首诗。

非馬
我希望大家读我的诗是因为喜欢,而不是因为有什么名气。

解剖刀
出名后,然后把名利像垃圾扔掉,我以为这样更好!既证明了自己,又证明了是一个淡泊名利的诗人。想想太美!

项美静
解剖刀 ,那你就努力出名吧,然后再努力甩掉一切。

冷月无声
解剖刀, 还是当生活的乐趣吧!

解剖刀
冷月无声,写诗倍尝失败,乐趣的时候比较少。项美静 ,我们的生活抵不过一行波德莱尔。诗人本就是诗意栖居。好像写诗真的挣不到钱,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为什么写诗?

项美静
解剖刀 把诗当作情人吧,一个潜伏在你身边的如影随形的,窃听你灵魂的密探。为了让我们的生活也像一首诗,因诗而更美好。

解剖刀

我老婆会打死我的,情人好恐怖。好吧,这样的回答也就诗人能看懂。

项美静
解剖刀 ,诗是醒著的梦。我这话是否也可以成名句呀?我乃无名小卒!真的!
记得是项美静的话!不是什么名家放的香氣。哈哈哈~

冷月无声
挺有趣!

王伟
至理名言!

梦回草原
建议,在老师讲课之前,可在群里不定期贴出课堂纪律,问题,最好是一律摆在老师讲完课后,依次提问,但要控制问题的数量和代表性。这是对老师的尊重,更是对新诗吧的尊重,这个方面你们甚至可以提前布局,把握问题的数量内容和提问的时机,为了帮助大家,部分问题,我们完全可以就老师和作品,结合群友的提问,搞个沙龙。这样更是凝聚了群友的心,也是学习了老师作品的精髓。更是对老师最好的一个回报。比如,群里的一个群友说,讽刺幽默能不与政治牵涉吗?这个问题在小女孩之死就是最好的解答,那个就是社会道德在沦丧,是人性的丑陋。
再比如,谁貼了个诗的语言用词的话题,我们可以拿非马老师今晚分享任何一首作品来说,通篇并没有发现修饰性的华丽辞藻,这就是诗源于生活,是生活最朴实的精华瞬间,只要抓住了这个点,用最简要的诗语表达,就是一首最成功的作品。

TAG:

风神的个人空间 风神 发布于2016-08-19 02:35:11

項美靜的个人空间 項美靜 发布于2016-08-19 02:43:31
風神謝謝
項美靜的个人空间 項美靜 发布于2016-08-26 10:28:28
幽默的轮回
嗨。我是包可华
我刚刚死去

他的话还没说完
我便听到一声响亮的婴啼

嗨。我是包可华
我刚刚出世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5788
  • 日志数: 54
  • 建立时间: 2016-07-03
  • 更新时间: 2017-04-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