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管理 您的位置: 今天 » 箕山 » 日志
我来了,我还要逝去...

复兴儒家文明,我们应该做什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1-11 21:07:46 / 个人分类:思想者

查看( 133 ) / 评论( 71 )

     “许多学者指出,伊斯兰国家从文化上看是地中海-欧洲世界的一部分。它的文化得益于古希腊科学和哲学。从文化上说,伊斯兰文化不是从亚洲文化中衍生出来的。”(彼得·李伯庚《欧洲文化史》第九章第一节,302页,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4年出版。)

    我的意见是,古希腊科学和哲学文化也得益于亚洲的腓尼基文化,希腊字母来源于腓尼基字母,同样,腓尼基字母也受益于埃及象形文字。地中海文明是涵盖欧亚非的文明,无论欧洲文化还是亚洲的伊斯兰文化,都是地中海文明孕育的,而且,欧洲文明的另一个源头基督教文明也来源于亚洲,同时,伊斯兰文化也深受基督教的影响。地中海文明孕育了埃及文明、希腊罗马文明、基督教文化、伊斯兰文化四支类型,从文化上说,这几支文明都不是单纯的欧亚非某个大陆的文明,而是环地中海文明的属种。古代埃及文明在希腊罗马文明时代之前就已衰落,希腊罗马文化、基督教文化融合为欧洲文化,伊斯兰文化最终分离为亚洲文化的一支。
    古典世界典型的三大文明是地中海文明、中华文明和印度文明。地中海文明和中华文明的独立性较强,地中海文明的类型最为丰富,中华文明的同化能力强大,印度文明和后来从地中海文明分离而来的伊斯兰文明的中介作用明显,且印度文明的佛教文化对中华文明的贡献巨大。中华文明可以引以为骄傲的是,在几千年的人文文明传承史上,中华文明一直并列或者常常领先于地中海文明和印度文明,在很长时期里,中国人的整体文化素养明显高于其他文明。
    历史的吊诡是,中华文明的四大发明深刻地改变了欧洲文明,却也是导致中华文明落后的间接原因,在极短的时间里,四大发明犹如春药一般沸腾了欧洲人的血液。欧洲人运用造纸术和印刷术挑战了罗马教廷的独尊地位,(运用罗盘和火药征服了世界,而罗盘和火药这两项发明对原创国的贡献在同时期里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取得了人文文明——欧洲文艺复兴的辉煌胜利,使欧洲走出了漫长的愚昧的教廷笼罩下的中世纪阴影。而中国,强大的中央集权的超稳定结构使人们依然在历史的隧道里循环往复,使儒家学者变成了独善其身明哲保身的犬儒主义者。
    其实,从历史的社会结构看,欧洲的教廷、国王、贵族或者武士各系统的知识分子最终能够互相制衡是欧洲文明得以胜出的根本原因。而中国儒家知识分子从一开始就受制于从属于皇权统治,因此,儒家文化和孔子也饱受现代很多中国人的诟病和曲解,所以,培养独立人格、足以肩负制衡政府使命的现代公共知识分子——中国士,是复兴儒教或者儒家文明的宏旨所在。当代中国在经济领域的改革不能代替政治领域的保守,中国政治有伊斯兰化的倾向(即政治文明并没有随着国民财富的增长而进步),这是需要引起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关注并应持续加以批判的现实存在。一句话,中国儒教的地位、儒家知识分子的地位应该独立地彰显,诚如陈寅恪所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这是阅读《欧洲文化史》给我的最重要的启示。
    儒家文化,包括道家文化在内,有丰厚的资源足够我们当代中国人学习,虽然历代儒家从属于皇权统治,但是古典中国文人的风骨还是足以让后人肃然起敬,高山仰止。同时,我们确实也可以从基督教文明中汲取智慧。佛教文化,在复兴中华文明的过程中,也应当肩负起它所应当的历史任务。佛教文化博大精深,但是佛教徒太出世,佛门弟子也应该向基督教学习,让佛教庙宇和儒家的孔庙、文庙、书院一起成为知识的研修中心和影响大众的文化媒介。
    是为盼。

                                                                     11-11-2013



[ 本帖最后由 箕山 于 2013-11-11 21:05 编辑 ]

TAG: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3-11-11 22:38:59
孔子都”吾从周”了,上下都尊卑了,都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了,还”独立”个啥精神?呵呵,搞不懂
箕山 箕山 发布于2013-11-12 08:06:04
我们现在不是孔子的时代,我们现在是新儒家的时代。倡导平等的基督教,也经历了漫长的中世纪黑暗时代。中国的现状,不是儒家的过错,而是强大的中央集权专制所致。儒家有足够的民本思想资源足够我们发掘。另,古希腊罗马文明的民主也不是针对所有人的民主,其等级制照样存在,直到100年前西方才实现了男女平等,直到50年前才实现了种族平等,而且,迄今为止,种族歧视在全世界依然存在。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中国和西方所经历的文明价值观的演进。
千山雪 千山雪 发布于2013-11-12 14:30:54
儒家文化,包括道家文化在内,有丰厚的资源足够我们当代中国人学习,虽然历代儒家从属于皇权统治,但是古典中国文人的风骨还是足以让后人肃然起敬,高山仰止。


真是愚昧呀!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3-11-12 18:48:23

QUOTE:

原帖由 箕山 于 2013-11-12 08:06 发表 我们现在不是孔子的时代,我们现在是新儒家的时代。倡导平等的基督教,也经历了漫长的中世纪黑暗时代。中国的现状,不是儒家的过错,而是强大的中央集权专制所致。儒家有足够的民本思想资源足够我们发掘。另,古希腊罗马文明的 ...


儒家有足够的民本思想资源足够我们发掘。
————

孔子哪来民本思想?孟子倒真是一点不缺民本思想,可那是他从帝师角度提出的自上而下的”民本”思想,现在西方早就演化到”人本”思想境界了而且举世皆知了!

作为唯一不信人本思想的大国,直接学哪个更”先进”呢?

真要从传统文化吸收人本思想也有,比如老庄的独与天地通精神,齐万物等生死——不仅说人人平等连大自然所有生灵一律平等。或学习佛学真谛——众生平等。


我们全世界那么多国有孔子学院(没见一个墨子学院,老子学院),也没有一个是孔子授意开办的哈

个见罢了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13-11-12 18:51 编辑 ]
箕山 箕山 发布于2013-11-12 22:12:31

QUOTE:

原帖由 千山雪 于 2013-11-12 14:30 发表 儒家文化,包括道家文化在内,有丰厚的资源足够我们当代中国人学习,虽然历代儒家从属于皇权统治,但是古典中国文人的风骨还是足以让后人肃然起敬,高山仰止。 真是愚昧呀! ...
呵呵难道下列人物——

孔子
孟子
颜回
曾参
子思
子贡
司马迁
郑玄
杜甫
颜真卿
韩愈
柳宗元
周敦颐
邵雍
张载
程颢
程颐
陆九渊
朱熹
欧阳修
苏轼
黄宗羲
王夫之
顾炎武
刘宗周
康有为
梁启超
王国维
陈寅恪
钱钟书
钱穆
梁漱溟
熊十力
张君劢
冯友兰
方东美
唐君毅
牟宗三
徐复观
马一浮
贺麟
杜维明
——还不够千山雪仁兄学习吗?
箕山 箕山 发布于2013-11-12 22:32:30
海客:真要从传统文化吸收人本思想也有,比如老庄的独与天地通精神,齐万物等生死——不仅说人人平等连大自然所有生灵一律平等。或学习佛学真谛——众生平等。

对呀,这些都是我们后人师法的资源。可是请海客兄注意一点:在孔子规定三纲五常的时代,中国对妇女的尊重远比古希腊那些标榜民主思想的绅士们要开明的多。也远远地走在他们之前,中华民族对妇女的尊重程度要超越西方达1000年之久!(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及其至也,察乎天地。 ——同阶段古希腊罗马是怎么对待妇女的呢?呵呵!)我相信西方演化到了“人本”阶段,比我们现在的中国要进步300年!但是这不是我们抛弃历史传统的理由,任何文明,都有一个自我扬弃的过程,拿来主义也是吸取其精华,抛弃其糟粕,即使鲁迅先生也没有对中华民族那些历史上的优秀人物视而不见,这些优秀人物有多半是儒家传人。鲁迅喜欢的魏晋人物其实也是儒道合一的。鲁迅虽然为反对专制而打倒孔家店,但是这也多半是鲁迅对专制的厌恶而倒映在孔子身上。
箕山 箕山 发布于2013-11-12 22:49:50
天下之达道五,所以行之者三。曰:君臣也、父子也、夫妇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五者,天下之达道也;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所以行之者,一也。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 。
——这种思想,比古希腊对妇女的态度要文明千百倍。人类史就是等级制的历史,没有哪个民族例外,即使西方内部现在是真正的民主时代,可是西方世界对落后民族和国家还是多有歧视,难道说这是民主吗?西方进化到今天,基督教的包括男女在内的万民平等思想功不可没。佛教远比基督教精深,但是佛教对民众的教化并不理想。——在等级制的时代,孔子倡导君守君道,臣守臣道,和现在的总统有总统的职责,下属有下属的职责有多少差别呢?在古代,东方民族对个体的全体的人的尊重远远超越于古希腊罗马时代!(如: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孔子的教育虽然属于精英教育,但是有教无类不是人本思想又是什么呢?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3-11-12 22:50:50
回复 7# 的帖子
限于打字慢,一句两句根本扯不清楚,就不多争论了。建议老弟把历史学家秦晖、金燕、高华,作家李劼、白平、崔卫平、傅国涌…………不胜枚举了,就先这几个吧,把他们的博客文章大致看上一遍,对中国传统文化你自己就会有个完全不同的全景式的认识了。

问好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3-11-12 22:52:44
不行就把熊逸的书买个几本当闲书看也挺好,他写得深入浅出,还挺诙谐呵呵
箕山 箕山 发布于2013-11-12 23:00:26
我比较了论语和新约,我觉得它们是几乎完全地相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些不是人本思想又是什么呢?难道这些话还推导不出平等思想?
箕山 箕山 发布于2013-11-12 23:02:14
儒家对齐万物思想的描述是:仲尼祖述尧舜,宪章文武;上律天时,下袭水土。辟如天地之无不持载,无不覆帱;辟如四时之错行,如日月之代明。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天地之所以为大也。
还有: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这些思想,正是三纲五常理论的来源。
箕山 箕山 发布于2013-11-12 23:08:37
海客兄推荐的俊杰之士,箕山也多有了解,只是他们的作品看得不多,拜海客兄所赐,李劼的现代文史笔记看了不少,完全赞同,唯独对孔子的评价不敢苟同。建议海客兄通读论语、圣经等,最近台湾的傅佩荣也不错。儒家总算是还有传人。呵呵
箕山 箕山 发布于2013-11-12 23:11:00
子贡、司马迁、苏轼、刘禹锡等等,这些人都是中国儒家弟子的骄傲。
箕山 箕山 发布于2013-11-12 23:15:16
“士可杀不可辱”、“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正是这些对个体生命价值的尊重,造就了中国文人的风骨。王国维、傅雷、老舍等等一大批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的文人,难道他们的风骨还不够千山雪仁兄学习吗?
箕山 箕山 发布于2013-11-12 23:20:12
若论个体人的气质,箕山最推崇子贡、孟子、嵇康、鲁迅这类人物。呵呵
箕山 箕山 发布于2013-11-12 23:22:50
若论对文化的向往,箕山最推崇古希腊文明。
箕山 箕山 发布于2013-11-12 23:38:19
向方孝孺致敬!因为方孝孺,明成祖朱棣足以钉上历史的耻辱柱,毛泽东的纳粹文革,更是中华民族5000年来最黑暗的时代。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3-11-13 00:22:58
……建议海客兄通读论语

————

读过了哈哈。但是依旧对所谓的”新儒家”保持距离

唉,主要是韩非子法家文化已经寄生在这件”皮衣”上几千年了,根本难以剥离开了。还是放在福尔马林里泡上几十年再说吧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13-11-13 00:34 编辑 ]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3-11-13 00:25:49

QUOTE:

原帖由 箕山 于 2013-11-12 23:22 发表 若论对文化的向往,箕山最推崇古希腊文明。
哦,作为一个传承所谓”新儒家”的中国人,那么轻易就对万里之外的古希腊”认祖归宗”最推崇了?


估计孔子教授会很生气,孟子侠士会发脾气哦。
呵呵,说笑了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13-11-13 00:28 编辑 ]
诗者海客 海客 发布于2013-11-13 00:44:52

QUOTE:

原帖由 箕山 于 2013-11-12 22:12 发表 呵呵难道下列人物—— 孔子孟子颜回曾参子思子贡司马迁郑玄杜甫颜真卿韩愈柳宗元周敦颐邵雍张载程颢程颐陆九渊朱熹欧阳修苏轼黄宗羲王夫之顾炎武刘宗周康有为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 ...
我不明白我为什么要让我们的孩子学习他们身上的旧式的忠孝儒味?

孩子不学三字经弟子规会死吗?社会公德、法治意识、人权意识具备就足够了就不错了

我就只通过教育自己的孩子道、释、人(人文精神)三类基础知识塑造其人格价值观,孩子一样很健康,也有汉味。

学儒家的东西停留在知识层面,肯定要好好学习其原典知识(一本【论语】里,成语就有100多个呢!),但是不入心!——即不成为孩子的人格基础与价值观。对歪瓜裂枣的法家思想也一样。一点事没有,孩子很健康也一样能适应社会。

当然每个家长教育理念不同。存异是美德——谁愿意把自己孩子教育为孔子第二我也不敢也不会有意见

[ 本帖最后由 海客 于 2013-11-13 01:06 编辑 ]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